地学院“气象日”系列活动:放映影片《北极传说》

  • 日期:2010-11-02
  • 1511

晶莹的白雪和通彻的寒冰造就了神秘而又美丽的北极。人类很少涉足这片雪白的世界,但在这个冰雪王国中也有着主宰的生灵。北极熊和海象是赋予北极王国以生气与活力的物种代表。电影《北极传说》就是描述了在那样冰封雪冻的北极荒原里各种美好的生命姿态,同时也突出了全球变暖与呼吁环保的主题。

3217:00地球科学学院为庆祝323“世界气象日”活动,在人文楼教一阶放映了这部著名的野生动物记录片。影片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追随北极熊Nanu和海象Seela从青春期到成年到身为人父的发展历程。

教室里坐满了各个学院的学生,大家一起欣赏北极那片神秘国度带给我们的震撼,一起感受那些可爱生灵的“悲欢离合”。当看到北极熊、海象和北极狐等等动物的可爱姿态,大家不禁开怀而笑;当看到Nanu的“弟弟”因为没有食物而活活饿死,大家忍不住叹息;当看到Seela在和“妈妈”走失后又幸运地生还,大家又都松了一口气;当看到因为全球变暖,冰层融化,北极熊——那些冰雪王国里原来的主宰因为觅不到食物而变成了难民,大家不禁又都唏嘘不已。

在北极那个特殊的国度,北极圈的儿女们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他们的世界,而我们看了这样的影片,更应该懂得思考,要用我们的方式来保护他们和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资环学院的李同学说,《北极传说》里动物那种面对困境求生的本能深深打动了她,让她认识到保护环境、注意人类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很重要的。人文学院的齐同学表示,这部影片让她感觉到一种震撼,环境问题确实越来越值得关注了,她认为,“气象日”放映这样的影片很有现实与教育意义。

目前,北极夏季的海面浮冰融化了20%,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到2040年,北极将成为一片汪洋大海。到那时候,我们珍贵的北极熊,可爱的海象、机灵的北极狐将不复存在,而人类自己也将面临严峻的生态环境考验。                            

 

 

地学院:仰美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