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与科苑学子畅谈气象

  • 日期:2010-11-02
  • 1585

应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邀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杨贵名老师320日晚7时来到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路教学园区。在教学楼阶一4教室,老师20081月至2月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灾害天气为中科院的学子们作了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系2008年地球科学学院“地科论坛”的首场讲座,同时也是地学院气象周活动之一。

 

200811022我国南方出现了低温雨雪冰冻的极端恶劣天气,这次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范围很广,持续时间很长,强度之大、灾害之重为历史罕见,给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杨贵名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气象预报经验和翔实的气象数据资料,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概况及特点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短期预报和成因分析——预报员重点关注的问题两个方面为主要内容,辅以“200811022日全国降水量分布图” 2008年1月10至2月2全国降水距平分布图“主要4次低温雨雪冻雨天气过程图”主要4次冻雨过程水平分布范围 1月10至2月2500hPa平均环流图”等30余幅气象数据资料,分析了2008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过程。

 

在讲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主要特点时,杨老师认为此次雨雪天气的主要特点是:雨雪、冻雨范围广, 降雪强度大,雨雪、冻雨持续时间长,过程之间基本无间歇,气温明显偏低且持续时间长,低温阴冷天气特征突出。灾情特点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情重,为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讲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短期预报和成因分析问题时,杨老师从环流特征及成因分析(阻高特征,副高特征,锋区特征,水汽条件),冻雨成因分析,暴雨(雪)成因分析,数值天气预报能力检验评估,业务预报的不足及改进途径等五个方面做了阐述。杨老师总结为:1、大环流形势稳定,亚欧高、低纬反位相特征明显,稳定的超长波是长时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背景条件(阻高、鄂海低压、中西亚低槽强,东亚大槽弱等)。2、高原槽活跃。3、南支锋区强而稳定,波动活跃。4、副高强盛。52-4次过程,冷空气呈扩散、渗透形式,无爆发力,所以能维持长时间的低温、阴冷、冻雨天气。

 

而后,杨老师为同学们放映了“几张激励兴趣的片子”,他引用严羽《沧浪诗话·诗辩》中的“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以及抗战时期钱钟书被困上海,在写<围城>之前说过一句话:“一辈子也不能不如毛姆啊!(毛姆生于法国,英国作家,文豪)和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三境界论来激励同学们的兴趣,教导同学们要对科学要充满兴趣,同时要有远大的志向。他又引用王安石《题张司业诗》中的“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以及陆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 阐述了一个天气预报人,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艰辛。他还说受元朝赵孟頫久知图画非儿戏, 到处云山是吾师启发,预报员应有久知预报非儿戏,天气过程是吾师之感悟。

 

接下来,杨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他科研中的几幅精美的气象图,他名之为“丹凤回眸望幽燕”和“鲤鱼逐浪戏龙珠”,以之体现自然科学的艺术美,从艺术美学的角度阐释了科学。他引用赵鑫珊的“艺术的极致是科学;科学的极致是艺术,是哲学”为其佐证。最后,杨老师说:“ 气象人运用大气的运动规律解释自然界的奇观、美景的形成。 风、雨将自然界的千姿百态,经风蚀、冲洗,剥除包装,将其绚丽展现给世人。 因此,作为气象人,虽清贫但有意义和乐趣。并一幅中国气象局预报员的对联“精绘以待,问宇宙风云几变。及锋而试,看央气水平如何。” 结束本场讲座的主要内容。

 

然后,在提问环节,杨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是否只有博士毕业生才能进中央气象台”

 三峡水库对大气环流以及库区小气候的影响”“ 杨老师本人在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的收获”以及“ 低温雨雪冰冻现象是否与拉尼娜现象有关” 等问题做了做了解答。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整场讲座持续了2个半小时,整间教室座无虚席,过道和门口都站满了同学,讲座期间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讲座结束,部分同学仍在教室与杨老师探讨

 

 

地学院记者团   王立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