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与海洋学院3.23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 文/刘宇辰 图/刘宇辰、扈希志、马腾
  • 日期:2023-03-24
  • 2689

    世界气象日又称“国际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定于每年的3月23日。2023年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

    为普及气象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国科大地星学院与海洋学院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周、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校内和校外相结合的方式,地星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业老师,学生主管兼团委书记刘蒙蒙老师,思政主管张琳鑫老师全程参与,怀柔区气象局副局长杨宁、吴军,怀柔区水务局节水办主任周泽宏一行带队参加现场活动。

 

 主题宣传海报

    基于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结合世界气象日活动主题,3月17日-3月24日,学院与校科协合作,开展了气象知识进校园活动,地星学院李唱、吴婧怡和赵楚涵三位同学走进密云区田各庄镇太子务小学和太师屯镇中心小学的课堂,进行气象主题科普讲解,激发小学生对气象知识的学习兴趣,课程深受孩子们喜欢。 

    本次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上活动以气象摄影比赛、专题知识竞答为主。3月13日-3月21日,学院开展了“分享你的气象”线上气象摄影比赛,活动共征集作品37幅,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3月21日,学院在雁栖湖校区西区一食堂、二食堂门前广场和东区操场设立科普展示台,开展线下科普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种类多样,以科普宣传、摄影作品展览、气象手工制作为主,以现场有奖知识竞答、暖场游戏为辅,吸引了大量师生参与。

    在科普宣讲区,气象局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风向标、湿度计、雨量计等气象设备模型,和学生志愿者一起在科普展台前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气象知识,对“基本气象原理”、“简易气象测量仪器”、“气象相关的法律与条例”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科普模型展示和讲解

    在摄影展览区,路过的师生们纷纷驻足观看、欣赏,摄影作品的获奖者们也来到活动现场参与领奖活动,并热情地在照片墙前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气象摄影作品展览

    在手工制作区,学院准备了“气象瓶”、“风向标”、“人造雪”等手工制品原料,路过的师生可领取原料,于展台制作区现场制作简易气象手工,制作者们其乐融融。参与并完成制作的参与者们,均可以将自己的作品与赠予的气象主题明信片带回。

现场进行手工制作

    在知识竞答区,为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学院还设置了套圈、投球、转盘等互动游戏,答题者获得一定的积分即可进行游戏,不限次数,同学们在答题中充分调动了自己的气象知识库,了解了新的气象知识,还丰富了自己的小礼品库,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知识,在知识中收获了快乐,玩的不亦乐乎。

 

师生积极参与互动游戏

    近年来,地星学院与海洋学院连续承办多次世界气象日等大型科普活动,旨在唤起广大师生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鼓励大家在生活中观察气象,发现气象之美,同时呼吁师生增强气象意识,重视气象灾害,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在每一年的科普活动中,主办方面对着不同的受众,传播着相似的知识,承载着不同的知识载体,体验着别样的欢乐。

 

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