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班级工作总结会

  • 文/图 杨衍聪
  • 日期:2022-01-05
  • 1727

    为了解地星学院一年级各班级一学期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班级之间的联系和交流。2022年1月2日下午13:30,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学院四317教室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班级工作总结会。会议由团委书记兼学生主管刘蒙蒙主持,地星学院一年级各班班长或班级代表出席。会议主要形式是各班班长(或班级代表)开展述职报告,紧密围绕党团支部建设、班级联谊活动、未来工作构想等方面进行,会议以对话交流式的轻松氛围进行。


    首先,12个班级的代表魏靓、杨珂鑫、孙福玉、刘冉明、刘冉明、韦浪非、王国翔、张颖、韩晨、秦雪晴、曹曦予、刘睿哲依次上台陈述,介绍各班班委、党支部架构以及班级成员组成。他们详细从党建学习、宿舍管理、文体活动、心理沟通、班级联谊等多个层面出发,回顾一学期工作成果。


    党建学习层面,积极组织党支部开展参观纪念馆活动以及党史学习活动,收集并总结思想汇报,通过微信群分享关于党的小知识;宿舍管理层面,落实好点名制度,并鼓励大家开展趣味性强、寓教于乐的宿舍文化活动,其中八班五公寓342宿舍组织了模拟消防演练,在大厅黑板上规划逃生路线图,学习使用灭火器,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文体活动,积极响应地星学院学生会的号召,鼓励大家参与辩论赛、篮球赛、一二九合唱、单身联谊等,尽可能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其中六班表示,他们在篮球赛中获得佳绩,与班级啦啦队的鼓励密切相关,这也帮助他们建立了更强的班级凝聚力;心理沟通层面,开展不定期的小范围谈心交流、了解不同同学的心理状况;班级联谊层面,与学院内外班级取得联系,组织玩桌游、包饺子等破冰活动,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与此同时,各班代表均表示,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班级内部成员互相了解甚少、班级活动开展缺乏创新、参与积极性不足等问题。各班代表认为,在春季学期,应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打造更有凝聚力的班级,营造更和谐融洽亲密的班级氛围。

    随后,刘蒙蒙老师总结了各个班级的工作开展状况,部署了下学年的工作安排。她表示,研一年级的同学均背负着较繁重的学习任务,在学习之余,各班班长应把握住有限的班级活动时间,班级建设成效在于质量而不在数量。不必拘泥于具体形式,也不必将党建与团建分离,可以适当融合。比如在操场进行素质拓展破冰类游戏时,亦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党史。刘蒙蒙老师还强调,应尽可能加强对全体同学的照顾,不要只以院为单位活动,班级之间需加强联系,有合适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均可互相借鉴,希望各班能在下一学期打破瓶颈。

    通过本次会议,各班代表都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学习到了关于班级建设的一些经验、心得。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春季学期在学习、工作、生活上能做得更好,在雁栖湖畔留下美丽而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