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气候,呵护家园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举办“3.23”世界气象日专题宣传活动

  • 撰稿:刘雪华 刘真 摄影:张孟燊
  • 日期:2021-03-30
  • 1001

    2021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了使同学们关注气象、了解气象,提升同学们对大气科学的认识,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学生会、602班(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611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于3月21日在三食堂门前广场联合举办了世界气象日专题宣传活动。

    本次专题活动主要包括气象知识有奖竞答以及气象知识科普宣传两部分,分上、下午两场。每一场都吸引了大量同学前来参与。学生会学术部刘雪华、刘真同学负责现场工作安排,保证了活动正常有序进行。

    场地中部是最能吸引同学的气象知识竞答区,该区域我们设置了题目处、答题处和兑奖处,力求保证现场的秩序性,让更多同学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

兑奖处及部分工作人员

    气象知识竞答区的两侧是气象知识科普宣传区。由气象专业的志愿者们在气象知识展板前为同学们介绍跟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知识,如“海洋,太阳,天气预报”,“全球变暖与气候变化”,“台风,雷电,雾与霾”,“人工影响天气以及气象对农业生产活动的影响”等。同时向同学们发放气象知识宣传画册,使同学们对海洋、气候和天气更加的关注,气象对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影响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同学们参观科普展板

活动志愿者进行讲解

    活动开始之后,很多同学都是首先被科普展板及宣传册吸引过来,随后便迫不及待地参与到气象知识竞答中,想要“挑战”一下自己的知识储备。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同学们围在题目展示区,取下一道道题目到答题区答题。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还将线上的摄影活动所参加的照片洗了出来,给同学展示。

照片墙

    活动还没结束,所有的大奖就被同学们一扫而空,这也侧面反映了国科大学生知识储备的丰富程度。



获奖同学领取奖品

    在下午场的时候,怀柔气象局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展示了一些气象设备,引来了大量的同学参观学习。同学们与工作人员积极互动,提出一些自己相关专业的问题,都受益匪浅。

 

气象局工作人员现场展示气象设备

同学们体验气象设备

    最终,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此次活动立足实际,引导同学们在娱乐中学习,在知识中收获快乐。活动既宣传了气象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今年气象日主题的理解,促进了同学们对气象的重视,同时又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