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班开学以来第一次“国家安全”主题班会成功召开

  • 撰稿人:李罗红 摄影:李路柠
  • 日期:2020-09-17
  • 1154

   为落实学院对2020研究生新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要求,地星学院603班在教2-229召开“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班会。会议由班长杨健男主持,参会成员为603全体成员。

   首先,杨健男从个人安全和防骗教育开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游戏充值、中奖诈骗等几类大学生常见的被骗方式。接着生活委员陈鑫美通过案例让大家认识到一些常见的诈骗伎俩,提出了“不接不信不转帐”的防骗口诀和一些实用的防范措施。

   会议紧接着提出了“国家安全”的概念,反间谍教育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在会议上播放了《危情谍影》焦点访谈等短片,其中讲述了几个大学生参与境外间谍活动的案例,生动地揭示了大学生从接触间谍人员到服务间谍活动的全过程,警示同学们间谍活动近在咫尺,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反间谍的能力和素养。不要轻易答应不明目的的请求,要对意图获取敏感信息的人和活动保持警觉。另有短片介绍了境外组织对我国国家机关、科研院所网络邮件系统进行攻击,窃取涉密信息和密级文件,提醒接触科研工作,特别是服务于涉密项目的研究生同学们,要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防范网络泄密,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深刻有成效,不仅为同学们在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敲响了警钟,提高了大家防范各类诈骗的能力,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责任感,牢固树立了“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意识,为同学们平安顺利度过雁栖湖集中教学时光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