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2班组织志愿者支教活动

  • 撰稿:王路杉 摄影:唐颢苏
  • 日期:2019-05-17
  • 2442

2019年春季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与社会素质拓展,地学院在支部书记精心组织下以及学生组织的努力配合下,积极开展了怀北学校的志愿者支教活动。2019年4月13日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学院)602班的丁天、唐颢苏、王路杉、赵博文四位同志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学院举办的支教活动。中午12点半,大家从学校出发,徒步大概半小时路程就到了怀北学校。

Fig. 1 唐颢苏带领大家去怀北中学

首先,怀北学校支教活动的总负责人程义新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支教的同志。陈老师说,此次辅导的对象是一群初三的学生。周末期间,孩子们是自愿到学校上辅导课,老师们的任务就是主要帮助孩子们解决作业难题,下午上数学、物理、生物和化学辅导课,分为两个班教学。了解完基本情况后,辅导课正式开始,同学们整齐有序就坐,赵博文同志则根据学生提的问题,为学生们讲解数学难题,并讲述了不同的解题方式,仔细认真、通俗易懂,受到了学生们一致好评。

Fig. 2 赵博文同志辅导学生数学

 

Fig. 3 赵博文同志辅导学生数学

随后分为两个小班分别进行单科辅导。唐颢苏同志负责辅导物理,王路杉同志、丁天同志辅导同学们的化学。

Fig. 4 王路杉同志辅导学生化学

面对学生们期待的眼神,支教的同志们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将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一个下午的时间很短,不知不觉支教已经接近尾声。本次支教活动四位同志都表示收获良多。

丁天说:“今天下午的支教意义非比寻常,收获满满,赵博文同学两个小时的数学讲解,收获了阵阵掌声与崇敬的目光,唐颢苏同学的物理讲解,让他们体会到了学霸的渊博知识,充满着欢声笑语的课外活动,让我们看到了这群孩子的蓬勃朝气与奋发图强,王路杉同学成了孩子门最受欢迎的大姐姐,这群孩子不仅学得好,玩得也好。看到孩子们清澈无暇的笑脸,我也感到很开心。”

王路杉说:“支教的时候,心得体会有三:第一,现在学生压力真大,厚厚的资料书堆满了书桌,周末也没休息的补课,小小年纪就要承担很重的学业任务,不容易。第二,学生们很努力,学生们积极提问,勇于探索,有个长得黑黑瘦瘦的小男孩,问什么是黑洞,还问世界上有没有外星人,初中生就能提出这些问题,发人深思。第三,以后面临的挑战更多,学生时代的竞争就很激烈,大家都拼命努力学习,以后社会更加残酷。”

对此,唐颢苏表示,人生总要有许多体验,有时也需要走出研究生繁忙的学习生活去看看另一个世界。虽然支教的时间很短暂,只有一个下午,但确实让他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对于支教的感受:最希望的是孩子们能有收获吧。我们呆的时间太短了,所以这种进步可能不是很明显,但在我们上课的时候,可以感觉到孩子们的进步,他们能主动举手提问、积极思考、回答问题。另一个感受就是感动吧,一进教室孩子们就“老师、老师”地叫着,离别时也非常不舍,感动总是源于一些细节,这样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多。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世界,能和单纯善良的孩子们慢慢的度过一个下午,真是一件很温柔的事啊。

赵博文在支教之后说,“虽然与这群孩子们仅相处了一个下午,但是能感受到这些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对运动的热爱、对同伴的关怀,好像看到了当初单纯善良的自己。其实大城市不缺少教育资源,除了书本的知识以外,我能教给他们的只有自己的一点经验之谈。从陌生到一句句“老师”;从陌生到一起做游戏;从陌生到交流日常;从陌生到相识再到离别,一个下午的时光白驹过隙,也对,遇见总是那么的不经意,离别也是那么地突然,天空掠过飞鸟了无痕迹。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在下课铃响放学要走的时候,这群小孩子一一和我们告别,或许是被这些细枝末节的事情所打动,我其实是眼眶有泪水在打转”。

真正的教育是发掘自身的天赋与热爱,找到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这便是教育的真谛,也是人生活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