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6团支部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 撰稿:金成东 摄影:葛蒙
  • 日期:2019-04-11
  • 1788

2019年4月9日,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学院”)606团支部参加了“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主题活动,参观体验了两个集装箱拼接而成的“时光宝盒”,并合影留念。4月10日,部分同学参加了巡展活动中千人宣誓活动。

百岁荣辱,一朝兴衰,一百年前的中国,国家积弱,列强分食,政治动荡,人民苦难。国家之前途,命运堪忧。巴黎和会上的失败,政治上元首的不作为,都刺激着中国知识青年们的拳拳爱国之心,于是这些中国的知识青年们,振臂高呼,要救国,要自强。

百年光阴,精神不死,五四精神代代延续,薪火相传,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在国科大举办,地学院606团支部怀着对五四运动精神的学习和继承,组织了全体团员参加体验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体验参观的主体是由两个集装箱拼接而成的“时光宝盒”。第一个集装箱是一列“时光列车”,参观者坐在其中,通过车窗外闪过的百年光影,穿过历史隧道,来到1919年的“五四现场”,近距离地感受五四先驱们当年战斗的模样。

第二个集装箱被装饰为一个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活动举办者别出心裁地运用了现代科学技术,参观者将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同“他们”聊聊他们的时代、人生和担当

4月10日,宣誓活动也顺利举行,上千人在国科大图书馆门前进行庄严宣誓,他们骄傲地宣誓:“我是中国青年,我是祖国忠诚的儿女!五四火种在心,先辈夙愿在胸,复兴大任在肩。今天,面对国旗,我们庄严承诺: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家园更加美好,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激昂的声音像是对百年前五四先驱呐喊的回响,振聋发聩,掷地有声。

此次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不仅仅是对五四精神的宣传,继承,发扬,同时也是对参与者本人的一次精神洗礼,使得参与者明确了自身奋斗的目标,使命和人生价值,这些将在接下来的人生中激励,鼓舞参与者,使得他们牢记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解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