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16团支部组织主题团日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撰稿人:任朋 胡岩松 摄影:王俊祎 高爽
  • 日期:2019-04-10
  • 1809

201949日下午,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16班全体成员在班长高爽的组织带领下,前往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参加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暨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公益活动参观时光宝盒,进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组织活动,追忆一百年前的五四爱国运动,深切感悟与体会家国情怀和奋斗奉献精神。

公益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联合指导,围绕爱国奋斗两大主题,旨在激励当代青年践行奋斗的青春最幸福理念,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未来一个月,该系列活动将在全国多个城市穿梭,走进数所高校,开启两代90后的对话,共议家国情怀与责任,而中国科学院大学荣幸成为第一站。

党支部书记胡岩松为大家讲解五四运动

参观之前,616班党支书胡岩松带领大家回忆了五四运动。191951日,北京大学学生获悉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学生代表在北大西斋饭厅召开紧急会议,决定191953日在北大法科大礼堂举行全体学生临时大会。53日晚,北京大学学生举行大会,高师、法政专门、高等工业等学校均有代表参加。学生代表号召大家奋起救国。最后定出四条办法,联合各界一致力争;通电巴黎专使,坚持不在和约上签字;通电各省于191957日国耻纪念举行游行示威运动;定于191954日(星期日)齐集天安门举行学界之大示威。191954日,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聚集在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宁肯玉碎,勿为瓦全以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口号,并且要求惩办交通总长曹汝霖、币制局总裁陆宗舆、驻日公使章宗祥,学生游行队伍移至曹宅,痛打了章宗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北京师范大学前身)数理部的匡互生第一个冲进曹宅,并带头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随后,全国各地展开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其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将其定义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第一个集装箱是一列“时光列车”,同学们依次坐在其中,通过车窗外闪过的百年光影,穿过历史隧道,来到1919年的“五四现场”。随后,同学们穿过大厅,来到了第二个集装箱,第二个集装箱被装饰为一个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爱国运动的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参观者可以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和先驱们聊一聊他们的时代、人生以及担当。

班级同学乘坐时光列车

同学拨打时空电话

参观结束后,班长兼团支书高爽号召全体成员在候车大厅集合,交流通话感想。田浩宇同学回忆到:通过用老式电话机与鲁迅先生交流,更加加深了他对鲁迅先生的敬仰之情。鲁迅先生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再到弃医从文,奋笔疾书,最后成为民族之魂。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便是鲁迅先生一生的写照。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向鲁迅先生等五四爱国运动先驱学习,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秦彤威同学表示他与李大钊和罗家伦等五四先驱进行了时空电话交流,深刻体会到了他们的奋斗精神与爱国情怀,要牢记爱国与奋斗的时代主题,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现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与日益强大离不开100年前的爱国情怀、英雄精神和艰苦奋斗,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组织活动让我们重温了五四爱国运动先驱们的时代、人生以及担当和他们身上表现的爱党爱国与奋斗奉献精神,我们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领导核心的党组织周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和提高专业技能,淡泊名利,热衷科学前沿,投身我国的地球科学事业,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616团支部全体同学在集装箱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