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实用科研技能小讲堂第八期 暨“小众科研利器及气象数据下载”主题交流会成功召开

  • 撰稿:王路杉 拍摄:魏吉林
  • 日期:2018-12-20
  • 4036

2018年12月15日晚,地学院学生会和地学院602班在教二125教室联合举办了“小众科研利器及气象数据下载”主题交流会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主要有相关专业的同学和一些对气象感兴趣的同学。此次交流会由地学院602班的王亭同学主持,主讲人为地学院602班的陈悦同学和杨显轲同学。

首先,王亭同学简要介绍了此次交流会的主题和概要。

王亭主持活动

接着,杨显轲同学分享了一款免费的浏览器扩展——Tempermonkey。这个插件可以帮助大家更快更好的查找信息。作为一名研究生,平时少不了要搜索文献。当我们搜到文献是收费的,那么这个插件就可以帮助大家免费下载。我们只要将插件定期更新就可以一直免费下载文献。随后杨显轲同学为大家演示了如何下载和安装脚本。同时,杨显轲同学还介绍了其他一些小脚本,可以帮助去除屏蔽广告,提高科研效率。此外,杨显轲同学还推荐了实用的信息搜索网页,可以轻松找到电子书,帮助高亮文本等等,在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很给力,干货满满!

杨显轲分享交流

接下来,陈悦同学分享了如何用Python批量下载数据。她为大家仔细讲解了Python的示例脚本,着重强调了我们在写脚本和运行脚本时的注意事项。同学们都认真做了笔记,希望大家回去后慢慢消化和吸收今天的讲座干货。

陈悦分享交流

    最后,主持人王亭同学对此次交流会进行简要小结。本次交流会上两位同学的分享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和知识面,大家对信息搜索和数据下载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鼓励大家以后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