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2018级606班“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

  • 撰稿:谢国治 摄影:谢国治
  • 日期:2018-11-28
  • 2738

2018年11月11日下午,地学院2018级606班举行了“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

通过“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向班内全体同学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研究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具有重大意义。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通过党支书谢国治同学的讲解,大家了解到核心价值观是在一个社会或人的诸多价值观中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那些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居统治地位、起指导作用、从最深层次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或社会主义本质属性这一根本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的价值理念。

大家通过会上讨论认识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把它作为简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层次,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在包含的核心价值观的提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是在国家与个人之间的社会价值。以前我们把这一中间地带称之为“集体”,然而,在现代意义上,准确反映这一层面的社会形态,应当称之为“社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层次主要是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它从个人的政治道德、职业道德以及个人的德性品格这样几个方面,强调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应当具有的核心道德价值。

    此次班会让同学们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发展奉献终生,争当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