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党支部“批评与自我批评”主题组织生活会

  • 撰稿人:赵益帆 摄影:赵益帆
  • 日期:2018-05-18
  • 2515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513日,地科院611党支部于学园4-214开展了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何灵莉同志主持,主要包括讨论交流和学习领导人思想两个环节。

首先,党员同志们就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什么?”“为什么?”和“如何做?”三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经过深入的交流,同志们的观点基本可以概括为如下:党员的批评标准应该是社会公认的更为客观的、有原则的标准,而不是为了发泄个人情感对他人进行的有敌意的抨击;批评的内容应该实事求是,不能妄加揣测和随意捏造,而且要讲究方式方法;对待别人的批评要虚心接受和深刻的反省,从教训里总结经验。 其中,文锐同志提到“批评要把握好度,有时候太过苛责会适得其反。”丁晗和穆俊宇同志认为,“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评别人,有时候对方的生活处境我们并不能感同身受,没有事先了解情况就随意批评是不可取的。”李媛同志从自身出发,提到“相比从前,我现在可以以一种更理性的,更为接受的态度面对别人的批评”。

自党建立以来,几届领导人都尤其重视党内批评问题,并提到了如何批评才是正确的批评。之后,何灵莉同志带大家学习了几届领导人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涵义的深层解读。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中提到“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政治和之错误有联系,则不必过多指摘,使同志们手足无措”。江泽民同志在一次讲话上也提到“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习近平同志在《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中提出,要治理“好人主义”等不良风气。最后,本次会议在何灵莉的总结中落入了尾声。

通过支部内部的交流探讨和学习领导人思想,加深了党员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认知和理解,也为以后支部内工作展开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有利于党员加强自身修养,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构建和谐的支部组织生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