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不再,精神永恒 ——604党支部成功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活动

  • 撰稿:董志国 摄影:韦武
  • 日期:2018-04-23
  • 1593

为了迎接第三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604党支部于421日在学园4-214召开组织生活会,集中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伟主持,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等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彭燕燕同学为大家进行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分享。彭燕燕同学作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讲解员,为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人员进行讲解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她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并通过图片、视频等从事业攻关史、攻关人物史和学科建设史三个方面为大家集中展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发展的峥嵘岁月和辉煌成就。

2050年代,面对帝国主义核威胁、核讹诈,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决定研制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在为两弹一星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培育和发扬了一种崇高的精神,这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伴随着彭燕燕同学的讲解,大家对这种精神具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触。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就是从“0”“1”,从的开创性事业。自己动手,从零开始,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这就是老一辈科学家当时披荆斩棘搞事业的场景。在《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视频中有一个场景,为了计算运行轨道,科学前辈决定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就算用算盘打,也要把它打出来,正是这种决心才保证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引爆。彭燕燕同学还和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匮乏的当时,一穷二白的科学家们为了掌握基础科学技术理论,也需要大量研读各种文献资料,用小卡片做成索引记录,钱骥先生自己就有5万多张索引卡片。大家深深感受到,如果想在科学上做出成绩,忠诚、热爱、勤奋和投入是多么重要。

宣讲过程中,同学们脑海里也不断浮现起去年金秋十月参观纪念馆时的一幕幕场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尽忠尽责保护重要文件的郭永怀,不计个人得失隐姓埋名四十载的于敏,忍辱负重为祖国托起一颗星的赵九章,一生只为大国重器的孙家栋……在生命最美好的时光中,前辈们毅然选择以身许国。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巨大的蘑菇云才能在大漠轰鸣,动听的东方红才可响彻太空。

彭燕燕同学的演讲在大家深深的沉思中逐渐接近尾声,她在最后与我们分享道,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但不应忘记为我们创造和平幸福环境的前辈们。是啊!因为他们的舍,才有国家的得,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大国脊梁。虽然他们的面孔将逐渐模糊,他们创造的国之重器在不断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目尽青天怀今古,砥砺前行科学路;芳华不再,精神永恒。我们必将心怀使命,不忘初心,从前辈手中接下接力棒,继续奔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喜迎中国航天日,两弹一星精神支部宣讲

讲解员彭燕燕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