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科院青年党员风采 学习两弹一星元勋精神 ——记609班党支部十月份组织生活会及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

  • 撰稿人:程佳敏 摄影:姜峰
  • 日期:2017-10-31
  • 1926

20171029日,正值深秋,阳光明媚,银杏叶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处处美不胜收。借此美景,609班党支部于当日上午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参观了 “两弹一星”纪念馆。

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为“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彰显科院青年党员风采”,共分三个环节。首先,支部成员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了自己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后的理解和感悟,并派代表上台发言。第一小组代表卢文华同志从理论上出发,阐述了为什么我国主要矛盾已然发生变化;第二小组代表翁强同志则通过列举“十八洞村的石爬专”、“一带一路”等实例,分享了精准扶贫、创新驱动等党的举措对我国的重要意义;第三小组孙宇同志讲述了自己曾亲身经历的“看病难”问题,认为我国主要矛盾转变是经过国家的长期进步与发展才实现的;第四组许传兵同志围绕“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不忘初心”的内容侃侃而谈,重点强调了“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接着,在主持人袁丽平同志小结之后,各小组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彰显了中科院青年党员积极向上的风采面貌。第一小组合唱了《歌唱祖国》,歌声嘹亮,充满希望;第二小组朗诵了舒婷诗作《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感情充沛,荡气回肠;第四小组背诵了毛主席的《采桑子·重阳》,将毛主席的壮志豪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最令人喝彩的是第三小组,其中洪泽彬同志先用一首蒙古族民歌《鸿雁》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之情,然后宋天骄、孙宇同志朗读了岳飞的《满江红》以展现他们对爱国英雄的崇高敬仰,接着刘志伟、刘艺和袁丽平同志选读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抒发了作为青年一代人应该树立崇高理想的精神。会议最后,支书姜峰同志做总结和概括。

组织生活会结束,支部趁热打铁,集体前往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在讲解员王伟同志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回顾了“两弹一星”相关历史和中国科学院相关所系的建设历程,大家受益匪浅,感触颇深,郭永怀、钱三强、邓稼先等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令人动容、更令人深思,他们是我们永远尊敬和学习的榜样,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必须传承“两弹一星”宝贵精神。

时间飞逝,本次支部活动在“两弹一星”纪念馆前落下帷幕。馆前“两弹一星”科学家们亲自搭建的简易火箭发射台在正午的阳光下显得有些锈迹斑斑,但我们的心里却似乎有燎原之火,正呈熊熊燃烧之势。我们相信,通过本次的活动,为了祖国更好的明天,支部的每位同志都会更加努力地前行。

图1 分组讨论

图2 代表发言

图3 分组表演与总结

图4 参观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