览峥嵘岁月,续伟大梦想—记地球科学学院604班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摄影:段杰翔 撰稿:董志国
  • 日期:2017-10-23
  • 1622

2017年10月21日上午10点,地球科学学院604班25名同学在班长高云路和党支书王伟的带领下一同前往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

徐徐走过林间小径,被松柏环绕着的“两弹一星”纪念馆逐渐映入眼帘,斑驳的墙壁、陈旧的设备和醒目的标语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同学们自觉的安静下来,脑海中浮现出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在讲解员彭燕燕的陪同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史、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事业攻关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三个展厅。

在“两弹一星”攻关史展厅,同学们通过参观各种复原模型、历史照片得以感受老一辈科学家在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和人造卫星研制背后的艰辛,他们对于祖国事业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位同学;在“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展厅,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的详细介绍,尤其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先生更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同学们沿着历史脉络,清晰了解众多科学家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技术研发中所做出的重要奠基贡献:赵九章、侯德封、涂光炽、欧阳自远、李四光等地学前辈们在国家发展中(包括两弹一星、探月工程等)功勋卓著,作为地学院的学生,我们深感自豪,同时也深受鼓舞。

历史画卷铺在眼前,峥嵘岁月得以尽览。透过历史云烟,感受英雄肝胆。西山风骨依旧在,我辈岂可荒华年?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很短,但“两弹一星”精神对同学们的影响却很长,他们依旧沉浸其中,不时驻足沉思。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共同续写民族复兴新的伟大篇章。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怀着对先辈的崇敬之情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纪念馆,势要好好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2-参观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

3-倾听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先生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