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助力中国梦,不忘初心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

  • 陈子硕
  • 日期:2017-10-16
  • 1548

2017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201710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608党支部在学园四317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现将支部成员学习情况及主要心得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他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成败最重要的问题,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务必从先辈的手中接过大旗,砥砺前行,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支部毛云华同志谈到,与时俱进是于政党或于个人必不可少的宝贵品质,但切不可脱离了宗旨,党性要深深扎根在每一位党员心中;李爽同志说,我们青年党员定要刻苦学习,甘于奉献,不断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使党永葆青春。

二、深刻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习总书记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了新阐述,提出了新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此之后,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清晰的战略部署勾画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让我们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要求认识更加深刻。朱衡同志说,这种直面问题本质、鼓舞人心的动员令另我们可以更加认清自身的目标,发扬工匠精神,为党和人民出一份力;陈子硕同志说,坚信目标定能实现,2020年即将到来,我们要团结一心打好攻坚战。

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变革深刻,成就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布局的提出与落实,使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变革与成就有目共睹。支部同志们纷纷热情地讲述着身边的变化,蔡逸男同志说,与国外诸多令人痛心的人身安全事故相比,我国和谐稳定的环境可以给老百姓带来充足的安全感;张茂传同志说,自己的父亲亲自见证了港珠澳大桥——这一涉及“一国两制”三地的世界级跨海大桥的建成,为祖国点赞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陈夏雨同志说,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便捷方式的普及大大方便了国民的生活,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重要的奋斗目标。

四、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贪官污吏使人民看到了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刘煜耿同志谈到,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是党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基石;林玥同志在表达对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绩肯定的同时,指出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