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
课程名称: 高等构造地质学
英文名称: Advanced Structural Geology
课程编号: S070900XJ001 开课编号: 622045Y 开课学期:  
课程类型: 学科基础课学  时: 40学  分: 2
授课教师:  
教师简介:
 
预修课程:
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
教学目的:
本课程为构造地质学专业硕士和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课程适当浓缩了传统构造地质学教科书的基础知识部分,重点增加了当前国际固体地球科学研究前沿问题所需要的新知识内容,介绍了一些当前国际国内研究热门课题的新观点、新理论和新概念,增加了部分实用知识内容和研究实例讨论,并尽量使狭义构造地质学知识向固体地球科学的相关学科进行扩展和衔接,同时注重实际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为培养跨学科人才打好知识基础。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板块构造基本理论;构造地质学专题;定量研究构造变形的基本方法-岩石有限应变测量基础;碰撞造山带基本理论和实例分析。
教学内容: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板块构造学基础 1.板块构造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2.板块构造地质学基本理论 第三章:构造形迹与成因-几何学与运动学 1. 原生构造:沉积构造,接触关系,沉积构造与变动构造之比较 2. 线理: 类型,成因,a线理和b线理 3. 劈理:破劈理,褶劈理,板劈理,片理;成因分析 4. 节理:类型,成因,与其它构造关系 第四章 构造岩基本问题 1. 基本类型 2. 构造岩类型 3. 构造岩特征 第五章 逆冲推覆构造 1.几何结构:叠瓦式(前展式和后展式),双冲构造(duplex) 2.组合型式: 背冲,对冲,楔冲; 倾向腹陆式双冲构造(hinterland-dipping duplex), 背形堆垛构造(antiform stack duplex), 倾向前陆式双冲构造(foreland-dipping duplex) 3. 逆冲作用控制下的褶皱作用:断湾褶皱,断展褶皱,断滑褶皱,及其构造环境 4. 逆冲推覆构造发育的主要构造环境 第六章 韧性剪切带 1. 基本类型和几何特征 2. 糜棱岩的特征和鞘褶皱 3. 剪切指向的判定和总位移量的测定 第七章 伸展构造和变质核杂岩 1.伸展构造类型 2.低角度正断层及最大有效力矩准则 3.拆沉作用 4.变质核杂岩 5.伸展构造发育的大地构造背景 第八章 走滑构造与转换断层 1. 走滑断层特征和类型 2. 走滑断层不同部位的应力状态 3. 走滑拉分盆地、走滑挤压盆地、花状构造、牵引构造 4. 走滑断层与转换断层的区别 第九章 碰撞造山带 1.造山带的概念与研究历史 2.造山带的成因类型 3.造山带构造样式与大地构造相 4.造山带研究实例 第十章 岩石有限应变测量基础 1.基本原理 2.常用测量方法 3.应用实例
教  材:
 
参考资料:
1. 朱志澄主编 1999, “构造地质学”,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武汉 2. J. H. Davis and S.J. Reynolds, 1996, Structural Geology of Rocks and Regions.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3. D. Robert and Jr. Hatcher, 1995, Structural Geology -Principle, Concept, and Problem. 2nd Edition. Prentice Hall, En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4. Hobbs B.E., Means W.D. and Williams P.F., 1976, An Outline of Structural Geo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Canada. 刘和甫 吴正文等译, 1982, 构造地 质学纲要, 石油工业出版社. (显微构造、中尺度构造、大地构造,应力和应变 分析等均作了概括介绍)。 5. J. G. Ramsay M.I. Huber, 1983,1987, Modern Structural Geology, Volume 1,2。 徐树桐译,1991,现代构造地质学方法,地质出版社。(构造分析方面经典教材) 6. McClay K.K. 1992, Thrust Tectonics. 7. K.C. Condie, 1989, Plate Tectonics and Crustal Evolution. 3rd Edition. Preramon Press, Oxford. 8. 肖序常,李廷栋,2000,青藏高原的构造演化与隆升机制。广东科技出版社, 广州。 9. 侯泉林,李培军, 李继亮 著,1995,闽西南前陆褶皱冲断带,地质出版社 北 京。 10. 陈海泓,侯泉林,肖文交, 1999,中国碰撞造山带研究。海洋出版社,北京。 构造地质有关的国内外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