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显微构造到造山带结构》课程开展野外实习

  • 撰稿:林伟
  • 日期:2017-04-06
  • 3160

42日,我校地学院的林伟研究员同助教薛振华同学一同带领学校地学院硕士一年级的29名研究生在河防口村东北地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野外地质考察。

早晨8点,师生一行31人乘846路公交车2站地到河防口村,然后步行20分钟抵达剖面地点。剖面由北向南涉及到:云蒙山早白垩世拆离断层的构造表现,对应云蒙山隆起过程的重力滑脱变形带,晚期脆性变形叠加带。短短的500米剖面可以说构造地质现象十分丰富,讲解过程中同学问积极提问,并热烈讨论存在的问题及构造解释。在中午12点抵达青龙峡引水渠附近,老师针对上午最后的一个点(重力滑脱作用使寒武纪地层滑覆到中侏罗世火山岩地层之上)进行了讲解并组织学生深入讨论其构造含义,并在露头点附近吃了午饭。下午2:00乘公共汽车安全返回国科大。2:30分,在教二楼东侧的露头训练学生在野外素描的基础上,如何从一个构造、沉积剖面上读出更多的岩石变形所记录的区域构造信息;同时将沉积构造作为辅助手段用于了解成绩过程的构造环境。此次野外素描的结果将作为本次课程的成绩将上报给主管教育部门。

在整个课程组织和野外考察过程中学生反映非常好,不仅学到了野外构造观察和分析的方法,而且还学会将课上讲解的理论知识应用到野外实际勘察中。同时老师和助教对学生严谨认真的态度印象十分深刻:在昨天的烈日下十分认真地完成了野外素描的工作,而且素描图画得也非常漂亮。

整个课程野外考察活动圆满完成。非常感谢在此次课程中协调安排组织的学校各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