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郑常青教授来研究生院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10-11-12
  • 1662

2010111,利用到北京参加2010年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学术会议的机会,吉林大学郑常青教授顺访研究生院,做了一次关于“独居石CHIME法及其造山带变质地质中应用”的学术报告。 

他详细报告了利用电子探针化学测年方法对变质成因独居石定年的原理、测试方法、计算方法、年龄的地质解释等科学问题,指出了独居石化学法测年的优点在普通岩石光薄片上原位测试、结果显示迅速、分析束斑直径小至15μm、空间分辨率明显优于 SHRIMP方法、价格便宜、无需同位素标样等),以及该方法的不足之处(精度和灵敏度较低、无法扣除普通铅、在薄片下寻找独居石比较困难、独居石的放射性元素含量必须高于电子探针的检出限等)。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独居石、锆石原位测年的相关问题,与郑常青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郑常青教授1987年毕业于原长春地质学院,2001年获得吉林大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博士学位,在变质地质学尤其是岩相学领域颇有造诣,在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

  

地学院:王国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