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大地测量计划----GRACE卫星后续计划的介绍及模拟

  • 日期:2011-03-14
  • 1280

 

310下午,来自德国汉诺威大学Albert-Einstein-Institute (AEI)Vitali博士在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室作了有关GRACE卫星后续计划 GRACE Follow On)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地学院教师朱伯靖主持。

Vitali先以娴熟的英语介绍了AEI的基本概况,而后随即进入对主题---GRACE卫星后续计划的介绍。他不仅简要回顾当前正在运行的GRACE的基本信息,同时指出了需进一步发展高精度重力场模型的原因。为了更好的指导GRACE卫星后续计划任务的实施,他基于各种地球物理模型,模拟并设计出GRACE卫星后续计划不同的实施方案,例如不同的轨道倾角,不同的星间测距技术等。而这些方案的实施均可能对GRACE卫星后续计划产品的精度带来较大提高,他通过模拟结果说明了这一点。

由于GRACE卫星对地学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而其Follow On必然会受到很多关注。报告不仅使得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GRACE卫星的原理,对我们更好地利用GRACE数据产品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同时也对未来GRACE卫星后续计划有了初步认识。

报告不仅吸引了地学院本部师生参加,同时也吸引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同学前来参加。

 

地学院:万晓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