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做客研究生院

  • 日期:2011-03-29
  • 1980

由地学院联合校友会组织,324下午1430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礼堂二楼报告厅,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所长朱日祥院士应邀做了题为“全球构造及岩石圈演化”的报告,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侯泉林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随着板块构造学说的提出,地学领域取得了十分骄人的成绩。当大多数人在对所取得的地学成就津津乐道时,一些伟大的思想已经开始寻找新的突破点。时至今日,我们在慨叹板块构造学说为地学做出的巨大贡献时,一批新的地质问题又随之出现。

为了详细了解现今全球构造以及岩石圈的演化的研究近况,2011324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先生做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朱日祥院士以“全球构造与岩石圈演化”为题,给广大地球科学学子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讲座。

朱日祥院士十分和蔼,报告生动有趣,同时又发人深思。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提出全球构造亟待解决的问题,朱日祥院士对每一个问题的提出都做了深入的分析,并指出了问题的重要性,及关键所在;2.特提斯造山带问题,报告就特提斯造山带在不同区段的表现的不同提出了疑问,并且引发了对造山区内能源的分布问题引发了思考;3.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比较新颖的概念——大陆再造,朱日祥院士对其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解释,并且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近年来其他地质同行在此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就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几点建议;4.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具体时限,报告指出,通过使用各种地震手段以及古地磁变化情况,提出华北克拉通的破坏时间以及板块的俯冲方向;5.板块驱动机制,随着板块构造的提出,问题也随之而来,究竟是什么驱动板块的运动,是地幔柱还是其他的应力,报告中指出,国际地学界就地幔柱的存在与否一直存在争议。这也就促使更多的地质学家应用更多的手段,去解决更多的问题。更好的了解我们的地球,了解地球的发展演化史。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非常积极,朱日祥院士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交流,从专业领域问题到科研思路问题,从重点实验室建设到基础研究创新问题都一一作了解答。就基础研究怎么样才能进行创新方面朱日祥院士说到,首先要对从事的专业领域感兴趣,另一方面要理性地挑战权威,即自信,自信来源于对研究领域的了解。朱日祥院士为中科院年轻一代勇于创新树立了好的榜样,激励我们探索科学未知。

朱日祥院士197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物理系,后在中科院地球物理所获硕士学位,在中科院地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侯泉林教授在介绍朱日祥院士时说道,朱日祥院士那个年代,所有年级在一个班里上课,没有上过小学中学,就直接上了大学。朱日祥院士开场中说人成功离不开三方面:坚韧不拔的毅力,付出辛勤劳动,有很好的思想做指引。想必这也是他取得成就的原因。

  

地学院:尹凤玲 王佳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