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大地测量在地球科学中的角色与挑战

  • 日期:2011-06-02
  • 1370

61应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金双根研究员来研究生院作学术报告,主题为“空间大地测量在地球科学中的角色与挑战”。报告由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主持。

       在此次报告中,金研究员结合当前大地测量的诸多观测技术,如GPSGRACEINSARSLR等,深入浅出地探讨了空间大地测量在地球科学中所发挥的作用。在谈到应用时,其首先介绍了利用GPS进行定位时需要考虑的各种误差问题,给出了许多细节上的考虑。同时也对如何利用GPS及其它数据进行地球动力学的研究作了重点介绍,并展示了相应结果,例如利用GPS数据研究日长变化问题、地震中的地球动力学现象问题、大气问题,结合GRACE数据研究变形监测等问题。在谈到挑战时,主要对GPS观测的误差问题,各种观测数据的耦合问题,地震仪和海啸预警系统的开发问题,及如何开发和实现GNSS反射数据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此次报告不仅吸引了本部师生参加,也吸引了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预测研究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部分师生参加。

 

            地学院:万晓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