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 Peng博士讲述ITRF全球大地参考框架及其在卫星大地测量的应用

  • 日期:2011-09-07
  • 1795

201196,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海洋研究所的Fang Peng博士应邀于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ITRF全球大地参考框架及其在卫星大地测量的应用"的报告。该报告由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主持。 

该报告以ITRF(International Terrestrial Reference Frame)为主题大致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大地参考框架的基本概念。例如,什么是大地参考框架?是如何实现的?技术手段主要有哪些等;第二部分介绍了建立大地参考框架的原因,即给形变研究提供参考位置;为地球动力学的研究提供基准;服务于空间科学等。最后一部分介绍了ITRF如何被应用。例如:计算卫星轨道;计算EOP参数;高精度测量;研究地心变化;潮汐负荷影响研究等。 

据了解,Fang Peng于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留学海外,曾在日本、瑞典、美国等多国求学或工作,目前工作于该领域非常著名的海洋研究所。整个报告讲解细致生动,气氛热烈,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在该领域的视野,持续时间近两小时。最后报告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地学院:万晓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