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与海平面上升

  • 日期:2011-11-12
  • 1718

  119下午,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沈嗣钧教授在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作了以“气候变化与海平面上升”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主持。

    沈嗣钧,著名学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IAG国际大地测量学协会(IAG)研究员,19992003年任IAG第二组(先进空间技术)的主席。主要研究方向有:海平面上升的精确测量,海平面上升的地球物理原因和人为原因探寻,在这一方向他主要关注和研究了对海平面上升有贡献的地球物理过程,包括冰盖质量平恒、由于古代冰盖的融化造成的固体地球粘弹性冰河均衡调整、海水的热膨胀和大洋环流、高山冰川的消融和水文过程;同时,他还关注研究卫星大地测量、地球重力场时变和潮汐建模、卫星海洋学、水文学和地球动力学冰川质量平衡、卫星精密定轨、GPS气象学和空间物理等。

    在此次报告中,沈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国际组织给出的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现状,并简要分析了海平面上升的原因,然后细致介绍了利用卫星测高对海平面上升进行研究的思路及相关细节,同时从不同角度给出解释。最后与国际组织给出的海平面上升现状对比,对其中的差异进行解释。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围绕海平面上升问题及卫星测高问题等踊跃发言,交流十分活跃。整个报告会持续近两个小时。

 

                                                        地学院:林晓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