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耀霖院士推动“走近院士”系列讲座渐入佳境

  • 日期:2011-11-14
  • 1611
 

1111为中科院研究生院“地球物理学”短期学校开学的第一天,下午,石耀霖院士在教学楼阶一4为中科院研究生院“地球物理学”短期学校的学员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此次报告为“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走进院士”系列讲座之二,石院士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复杂的专业名词,给同学们带来以“计算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为主题”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孙文科教授主持。

石耀霖院士长期从事地球动力学基础研究,发起并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是该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在本次报告中,石院士不仅以精彩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计算地球动力学的基本概念,研究领域和应用前景,对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研究中区域地热特征的形成机理进行定量化解释。并结合地球动力学实验室,具体介绍了各研究人员所做的工作。地球动力学实验室已经培养了大批的青年科研人员,他们围绕计算地球动力学,作出了杰出的工作,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大都具有多次国外学习经历。

来自各所大学的学员们纷纷提问,石院士也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做了亲切解答,与同学的互动越来越活跃。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依然兴致勃勃的围绕石院士提问、签名及照相留念。多位同学表示,石院士的报告充分展示了院士风采,展现了他在学术上不断追求的精神和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同学们获益良多。

1111是中科院研究生院“地球物理学”短期学校开学的第一天,石院士的精彩报告极大地激起了学员对地学的研究兴趣。据悉,像这样的报告,本次夏令营还有若干场。

 

地学院:于立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