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在森研究员为“地球物理学”研究生短期学校学员讲述“大地测量在地震预测研究中的应用”

  • 日期:2011-11-22
  • 1628

20111117号,“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大地测量系列讲座之三在阶二5举行,中科院地学院邀请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的江在森研究员作报告,题目为“大地测量在地震预报研究中的应用”。报告由孙文科教授主持。

    江在森研究员是地震中长期预测研究室主任、科技委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地震预测应用研究。该致力于大地测量理论、技术与构造地质、地球物理成果结合,研究多尺度地壳运动、应力应变场的背景与动态及其与强震关系,并从构造动力动态过程研究强震孕育发生机理与预测问题。

    报告首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地震预测研究的现状及问题: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防震减灾的工作,把地震预报作为一项国家任务来对待;又介绍了国内和国际地震预报的不同定位。接着讲述了大地测量在地震预测研究中的应用及“十一五”科研进展,并详细介绍了他们所做的主要研究工作;然后展现了对汶川等几次国内大地震的研究结果,通过对其应变积累速率的变化作比较而引出汶川地震的一些启示,为我国的地震预测向前做了进一步推进。

    最后,在大家的激烈讨论中结束了本次报告,学员们踊跃积极,充分展现了现代研究生的求知渴望!

 

                                                            地学院:林晓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