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科教授为2011年“地球物理学”研究生短期学校讲述精彩报告

  • 日期:2011-11-22
  • 1633

20111117,孙文科教授“大地测量”系列讲座中为“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学员讲授“青藏高原内部质量迁移过程的研究和阿拉斯加东南地区小冰川消融所产生的重力变化

    孙文科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其科研领域为:大地测量学,地震位错理论,重力观测与解释,重力卫星GRACE的应用研究。孙文科教授在世界上首次解决了弹性球体内地震位错产生的引力位与重力变化理论问题,并将该理论扩展到同震位移,大地水准面和应变变化等问题。提出了相应渐进解,证明了地球曲率和成状构造影响的重要性。该理论以及其计算程序已在国际同行内被广泛引用和使用。

    在对青藏高原内部质量迁移过程的研究中,孙老师从印度板块的持续冲撞所产生的巨大质量迁移出发,提出青藏高原内部密度构造及流动状态如何,热以及黏滞构造如何,冰雪融化、冻土退化、水系变化以及冰川融化所产生的质量迁移如何,冰后期反弹调整所产生的动力学变化规律和特征是什么,青藏高原是否仍在隆起,地壳是否仍在增厚,莫霍面是否仍在下沉等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并不能仅仅依靠一种解决途径;孙老师结合重力和GPS测量对青藏高原是否仍在隆起和地壳厚度是否仍在变厚这些问题给出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

    阿拉斯加东南地区小冰川消融所产生的重力变化报告是孙老师在日本期间的科研项目,该报告详细介绍了阿拉斯加东南地区重力测量的艰辛及在重力测量过程中的趣事,最后针对观测结果进行正确且合理的处理及解释,该内容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GR上。   

     孙老师的精彩报告博得了学员们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围绕报告内容的两个小专题进行思想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地学院:林晓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