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赵永红教授应邀到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做报告

  • 日期:2012-05-04
  • 1995

 

  4月5日上午,来自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的赵永红教授在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做了活动断裂带附近地下水中的氢同位素变化与地震关系研究的精彩报告。会议由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怀教授主持。

赵永红教授多年来从事与地震预测有关的岩石断裂过程显微观测实验研究,分析分支断裂的分布及随外力增加而扩展的过程,并结合断裂图象分形分析结果将实验结果应用于地壳中大的断裂系统的演化过程以及地震的孕育发生过程,利用数字散斑相关方法求解岩石材料破坏过程位移场及变形场和雷达干涉方法求解地震前后地表位移场及变形场,发表有关论文二十余篇。

过去的几年里,赵永红教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和德国拜洛依大学地球科学中心进行了高温高压岩石流变学实验研究。利用高温高压岩石流变试验机、扫描电子显微镜、电子探针、粉末X光机、显微X光衍射仪、劳厄X光衍射仪、傅里叶变换热红外分析仪等高精度仪器设备,先后与Karato教授、Mackwell教授和Kohlstedt教授合作研究了Ni2GeO4尖晶石的高温高压流变学性能、(Mgx, Ni1-x)2GeO4的橄榄石相与尖晶石相的相变过程、两相介质大变形扭转产生的微结构特征,圣卡罗橄榄石单晶中含铁量与含水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含水和含铁量对橄榄石集合体流变性的影响,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已陆续发表二十余篇有关论文。

在这次报告中,赵老师利用活动断裂带附近地下水中的氢同位素的变化探讨了其与地震之间的关系,让我们学生对地震发生时的一些现象有了更深的理解。

地学院 林晓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