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大学张有学教授应邀到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12-05-11
  • 2147

 

410下午,来自美国University of Michigan张有学教授,应邀在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做了关于地球气体变化对火山爆发、湖泊气体喷发、海洋气体喷发、煤与瓦斯突出等方面综合研究的精彩报告。会议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孙文科教授主持,石耀霖院士等多名教师和近四十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张有学教授多年来从事地球化学动力学实验和理论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张有学教授系统总结了地球气体驱动的各种地质过程。例如,六万余年前气体驱动的爆发式火山喷发,曾给地球上的生命带来极大的危害,几乎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喀麦隆的尼斯湖底部的气体喷发,虽然只观察到了两次,但却造成了上千人的死亡;洋底天然气水合物中甲烷气体驱动的海洋喷发,是一种潜在的危害,有可能对海洋环境造成极大破坏。此外,张有学教授及合作者的实验研究还发现,煤与瓦斯突出实际上就是开采煤矿造成的甲烷气体驱动的剧烈物质喷发。这些气体喷发现象,可以通过实验模拟及动力学计算来深入研究。例如,在了解了湖泊喷发机理的基础之上,现在已经可以成功地预先排放潜存于湖底的这些气体,防止未来湖泊喷发灾害的再次发生。

会后,张教授饶有兴趣地与参加会议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方面的学术交流。

 

*张有学,男,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并完成在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后研究。自19918月起,在美国密西根(也译为密执安)大学任教至今。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并获得终生职位。2004年晋升为教授。2005年成为美国地质学会(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Fellow和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Fellow2009年成为美国矿物学会(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Fellow2010年成为 James R. O’Neil 讲席教授。

 

供稿人  于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