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春安:地球演化与全球变暖机理新思考

  • 日期:2012-10-15
  • 2240

20121010日(星期三)下午2点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唐春安教授于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作了一场让在场老师和同学“耳目一新”的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的与会人员不是特别的多,但是有来自各个专业的同学和老师。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议的老师有石耀霖院士、张怀老师和朱伯清老师等。报告开始时,石耀霖院士对唐春安教授的相关信息一一作了介绍。据悉,唐春安教授1982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现为中南大学)采矿专业,1984年和1988年分别获得东北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主席;《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杂志编委。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对于地球的点点滴滴人类作出了许许多多的探索。我们生活的地球,是宇宙中一个独特的星球,具有丰富的演化历史。超大陆形成、裂解,大陆漂移、碰撞,火山喷发,岩溶溢流,冰河生长、消融。然而,他们之间有没有内在联系呢?究竟是什么力量如此巨大,一直推动着地球从诞生开始就无休止地不断演化。对于一系列至今未解的地质奇迹,大陆漂移理论、海底扩张理论、板块构造理论一直为地学界重要理论。对地球的里里外外有着极为重要的阐述作用。

而唐教授基于热力学、物理学和岩石力学基本原理,对地球演化和全球变暖机理进行了全新的思考,指出地球演化的历史是一部地球热能在冷-热周期不断转换中渐进衰变的历史。地壳与地幔物质在热平衡条件下的不断相互转化,诱发了一系列以升温与冷却、膨胀与收缩、熔融与凝固为特征的地表变迁史。尽管宇宙的寒冷注定了活力四射的地球将最终趋向衰亡,但地球内部以放射性衰变产热、相变热等为主的自身产热,却是维系地球生命周期脉搏的原始驱动力,推动着地球从诞生开始就无休止地不断演化。

唐教授将在报告中对地球大龟裂、大陆漂移、地幔对流、地幔柱、全球变暖等一系列地球科学焦点问题阐述自己的独特观点。指出地球演化的驱动机制是地幔升温膨胀,不是传统理论的地幔对流。对于地球热演化的平衡方程、地球龟裂与板块和洋中脊处的“树皮纹”等都提出了自己新观点和认识。对于海沟还提出可能是大裂缝不是俯冲带,因为板块的碰撞可能是大陆板块将大洋板块压弯以致于板块开裂而形成大裂缝。唐教授还认为乐罗拉多大峡谷溢出理论并不是冲刷而是由于大开裂,因为几乎没有发现三角洲而且与高原相伴生等等。对于全球变暖问题唐教授认为二氧化碳增加绝不是主要的影响因素,主要是地球内部热所导致。唐教授还幽默风趣的提出了“火锅理论”指出地球的热演化的周期性,并告诉同学们,地热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等等。

报告会期间,张怀老师对唐教授所提出的新思想、新见识进行了评论与探讨。并指出,本次报告的核心观点与传统观点的区别就是能量驱动机制上。当然,对于以上唐教授所提出的新理论并没有一一得到试验的证实,就如唐教授所言,“仅仅是定性的描述”。

报告会议结束了,同学们都收获了不少。不少老师和同学还发言向唐教授讨教和探讨问题。相信,今天的报告给了老师和同学们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