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多所学生参观密云大气本底站

  • 日期:2012-10-15
  • 1616

1013日,在大气物理研究所魏科副研究员的带领下,我院来自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海洋研究所等10个研究所的共76名硕士生前往北京市东北部的密云县上甸子区域大气本底观测站参观学习。

上垫子的观测数据代表了我国北方工业区的大气本底特征、组成和变化。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两个实验室和观测场,了解了各类大气成分监测的仪器工作原理,分析了大气成分观测业务工作情况,仔细观看了当日上甸子站的PM2.5监测数据,对酸雨、气溶胶、干湿沉降、大气浑浊度、大气飘尘等测量单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还学习了地面气象观测的各个项目。

“怎样在数据采集过程中进行质量控制?”“为什么要用两台不同的仪器同时进行PM2.5监测?”“如何保证测得的共享数据与其他站点的测量标准相一致?”……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并踊跃提出各类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参观学习是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大气动力学导论课程的课外实践实习部分,通过这种生动直观的学习方式,同学们可以在现场亲身体验第一手数据的采集流程,不仅补充了很多教材上所没有的内容,更被本地站工作人员的敬业奉献精神所感染,深化了身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