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报告:华北克拉通与青藏东南缘的地震各向异性与上地幔间断面

  • 日期:2012-10-29
  • 1639
高原声情并茂地作报告
 

【新闻网讯 记者徐志双 卜红玲】10月25日10:00至11:30,在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的高原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华北克拉通与青藏东南缘的地震各向异性与上地幔间断面》的学术报告。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怀教授,地学院副院长王多君副教授、周元泽副教授,以及地学院马麦宁副教授等二十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周元泽首先介绍了高原的个人信息和研究兴趣。他199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为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地震各向异性及其与应力、构造和地震活动的关系,壳幔结构和震源性质。1998-1999年国家公派留学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ETH)。曾在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和英国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任访问教授(Visiting Professor)。在SCI检索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高原从各向异性的概念讲起,分析了华北克拉通的太行隆起和华北盆地的地壳各向异性与构造、断裂带的关系;根据SKS地震波分裂得到的上地幔各向异性与岩石圈橄榄岩的优势排列或软流圈有关;接收函数得到410km和660km间断面比起全球平均值分别更浅和更深,而两者之间的地幔过渡带就表现为更厚。在青藏东南缘,地壳和上地幔各向异性分布特征不同,为研究局域动力学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