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来孙岩教授学术报告会

  • 日期:2012-10-29
  • 1766

【新闻网讯 记者卜红玲 报道】21021025日下午2点半,应中国科学院琚宜文教授的邀请来自南京大学的孙岩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了题为“地质构造剪切作用的纳米尺度运动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孙岩教授首先引用了Tomas Jordan(美国加州南部研究中心主任)的一句话 “我们并没有真正的了解地球”掀开了本次学术报告会的序幕。

     孙岩教授以其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迎得了在场学生的喜爱,虽然与会人员不是特别的多,但是大家都听得极为认真。到会听讲的学生的主要是琚宜文教授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报告会开始前,孙岩教授就科学的事实就是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并向同学们讲述了有关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竺可桢故事,指出我们搞科学研究事实就是是十分宝贵的。孙岩教授不仅在学术领域上“战绩赫赫”,对于科学研究也有着深刻的见解。报告一开始,就引用了许多名人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不断的告诫科学研究人员要不断地提高自身思想水平,提高自身认识。指出现在已经不是在牛顿时代的线性科学体系已经是爱因斯坦的非线性科学体系,而将来可能有会有新的科学体系出现。在不同的时代,科研人员应该秉持好自己的思想,将知识融会贯通到各个领域中去。并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老三论(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新三论(耗散结构论、协同论和突变论)和新新三论(分形论、超循环论和混沌论)。孙岩教授在此特别介绍了耗散理论和分形理论,并指出要是应用到能源科学中应该会有很大突破。

   孙岩教授孙岩教授从科学探索研究的时代特征、岩石纳米颗粒的成层结构、纳米地质作用的功能效应三个方面进行了科学探索,并指出优质纳米物质的四个层次的概念:个体极小,大小均一,多元物质和功能繁多。通过报告会,与会者初步了解了流变学(微观和宏观)、银纹(silver craze),变形的三个阶段,即弹塑性、脆韧性和刚粘性。据悉,孙岩教授还在

岩石剪切面、构造滑移面普遍存在着纳米(微米)粒子层,其本质上是由摩擦(熔融)作用形成的薄片状(脆性的)或薄膜状(韧性的)摩擦—粘性转换流变层,也是一种超微观的分层分级结构体系作出过探究。对于从莫尔时代结束载体革命的开始的时代,“谁掌握了纳米科学就掌握了世界”。钱学森曾也说,“纳米结构将是下一阶段科学技术发展的重点会是一次革命从而引起21世界的又一次产业革命。”可见,纳米现象或纳米结构对未来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历时近2小时的报告会,虽然并没有将课题主要内容一一加以介绍,但是孙岩教授站在较高的理论起点,精辟、深刻的见解,用全新的视角、思考和实践,给与会的科研老师和学生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印象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