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广西龙滩库区库水加卸载进程深部电阻率变化及其与水库诱发地震关系研究

  • 日期:2012-11-13
  • 1723
张怀老师作介绍
张怀作介绍
詹艳报告
詹艳作报告

 

【新闻网讯  卜红玲报道】1112日上午10点,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詹艳应邀在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作了题为广西龙滩库区库水加卸载进程深部电阻率变化及其与水库诱发地震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由于该学术报告涉及到非常专业的地球物理知识,与会的师生不是特别多,到场的老师有张怀、乔晓娟等,一些对地震学研究极为感兴趣的同学也听取了报告。

据张怀介绍,詹艳1989年于成都地质学院获学士学位; 2008年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1999年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和助理研究员,1999-2008年任副研究员,2008年至今任研究员。詹艳研究方向为固体地球物理电磁方法和应用研究,包括: (1)电磁方法和地震灾害科学研究; (2)瞬变电磁方法及其在金属矿产等应用研究。

本次学术报告主要内容是广西龙滩库区电磁探测研究和中国大陆几个大震区深部电性结构。詹艳首先介绍了大地电磁(MT)方法和发展大地电磁测量和处理大地电磁方法的应用现状,然后得出重要结论:对新建水库区,在蓄水之前开始对库区进行电磁探测,探测库区先存构造和深部构造,在此基础上布置一定数量的固定电磁观测台进行不间断观测,这样可对库区库水开始蓄水及库水加卸载及渗透过程对深部介质属性的变化动态过程进行监测,从而获得库区库水渗透的动态变化情况,为水库诱发地震的研究提供原始数据。

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詹艳的报告。会议结束后,他们纷纷提问,詹艳一一作出了解答。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当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