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大学制度的回顾与思考——国科大侯泉林副校长为地学院“地科讲坛”作报告

  • 日期:2012-12-11
  • 1759

201211307时至9时,地球科学学院“地科讲坛”在教学楼阶一(五)举办第一讲。本次讲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侯泉林教授作为讲座嘉宾。候副校长的演讲主题为“现代大学制度的回顾与思考”。

讲座伊始,主持人范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侯副校长的基本经历。侯副校长曾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之后留院做博士后,而后在地质地球所从事科研工作,后调入地球科学学院任教,现在任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

侯副校长的讲座主要分为五部分内容。第一,回顾以前西南联大、北京大学等著名大学的办学理念: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候副校长举例了当时一些校长的教育思想,高度赞扬陈寅恪所提倡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的学术自由氛围。第二,谈到了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主要来自于高等教育国际化、功利化、扩招与生源的矛盾等。第三,从身边的细小文化现象切入,分析当今中国教育界的一些现状,特别提到“盲目效仿国外,使教育与中国社会脱节。”第四,谈个人对中西教育制度的差异与思考。第五,在当代研究生教育中,我们自身应该怎样做。侯老师就个人的心得,语重心长地教导同学们要有博爱思想、面对现实、不说假话,鼓励同学们要有科学精神,做一个真正的科学家。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问,与侯副校长进一步交流了对教育现状的看法。同学们激情洋溢,备受鼓舞,纷纷表示此次侯老师的讲座加深了他们对教育制度的思考,于其自身今后研究学习的正确定位也有不少指导作用。最后,学生会代表向侯老师献上了鲜花,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