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学术报告:广域次声台网在地震和震前观测到的一些现象的报道和分析

  • 日期:2014-01-16
  • 1699

报告题目:广域次声台网在地震和震前观测到的一些现象的报道和分析
报 告 人:杨亦春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报告时间:2014120日(周 一)

9:3011:30

报告地点: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会议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楼西楼106

报告简介:

应用我国研发的广域次声传感器阵列,监测到了2013420日四川芦山(雅安)地震的瑞利波激发的同震次声波,进行了定位并发现研究一种在大地震前出现的异常次声波,揭示其与地震发生的空间、时间、强度的对应关系。

在一系列Ms6.0级以上大地震发生前2周以内检测到的一种频率范围0.001Hz0.01Hz的次声波,其特征有:幅值范围50Pa200Pa,持续时间半小时至4小时,传播速度10m/s30m/s,震级越高信号越强。通过建立广域次声传感器网络,成功定位了芦山地震4天出现的异常次声波,和巴基斯担地震前12天出现的异常次声波。通过对8年时间连续监测数据的分析研究了这类次声波的出现规律,同时对其产生机理提出了大地起伏激发次声波的假设。

报告人简介:

杨亦春,男,196612月生,20006月博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现从事次声学和阵列测量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