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举行揭牌启动仪式

  • 日期:2011-01-27
  • 11718

2011120,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在研究生院举行揭牌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宗晋、陈运泰、陈颙、马瑾、莫宣学和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范蔚茗以及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的70余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揭牌启动仪式由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侯泉林主持。

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科研基地处处长罗小安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成立清洁能源前沿研究等17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并简要介绍了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和评审情况,对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首轮进入科学院重点序列表示祝贺。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范蔚茗通过回顾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的建设历程,从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叶中华教授肯定了实验室在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方面的积极作用,宣布依托该重点实验室成立研究生院科学计算中心,承诺研究生院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宣读了研究生院关于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的聘任文件。获得者孙文科教授被任命为实验室主任,章文波教授和张怀教授为实验室副主任,石耀霖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回顾了计算动力学的历史,指出要将实验室建成一个发展和开放的平台,为国家培养专业人才。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感谢各级领导和朋友的支持,强调实验室将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将实验室建成“开放、流动、竞争、合作”的平台。

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宗晋通过回顾自己的科研道路,肯定了实验室在地震研究方面的意义,希望实验室进一步解决国家在地震研究方面的重大需求;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运泰强调计算科学是解决当代科学问题的重要手段,希望实验室用最新计算科学方法解决实际地震问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张培震希望与实验室加强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陈晓非希望实验室继续发扬在地球物理学研究上的唯一性和独特性。

   最后,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范蔚茗、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运泰和石耀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叶中华共同为实验室启动揭牌。

 

                          地学院:徐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