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 王茜
  • 日期:2018-03-19
  • 6099

一、复试时间:20183 21

二、复试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地球动力学实验室

三、复试方式:口试、体检、心理测试

四、复试工作

1.由招生委员会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2.
复试的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复试小组讨论批准后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
5名以上导师组成复试小组对考生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英语听力口语水平进行考核。

4.复试小组对复试考生成绩作出排名并提出建议拟录取的名单。 
五、复试原则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进行全面衡量。 
2.
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参考国家有关规定。 
六、复试考生需提供的材料

1. 报到时持本人身份证(应届生还需出示学生证),并准备小一寸照片1张。 
2. 
往届生查验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 
3. 
加盖公章的学习成绩单 
4. 
在职生参加复试时应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5. 
政审表。 
6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
七、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复试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程度;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2.
英语口试考察学生听、说、读、译,以考生自述、英文对话方式进行。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4.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5.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6.
人文素养; 
7.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八、复试成绩

最后的复试成绩综合考虑以上业务能力、英语水平、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四个方面的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为复试各种方式考核成绩加权之和。

九、复试录取

1.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对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计算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录取成绩)。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的50%

3. 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2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