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团代表出席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

  • 撰稿:唐颢苏 摄影:王宇
  • 日期:2018-12-19
  • 1897

201812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更名以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团代会)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学院)与国际学院、中丹学院组成的第三代表团全体代表出席大会。

上午920分,团代会全体会议在顺利完成预备会各项议程后,准时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团委副书记邓海啸,中国科学院团委副书记郭红杰出席了全体会议。在这个青春又不失庄重的会场中,从国科大16个选举单位投票产生的290名团员代表按代表团区位就坐,来自京内外27个培养单位的30余名研究所团干部,以及学校部分二级党委负责人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团委)书记陈睿主持。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

李树深书记在题为在科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的致辞中寄语青年“做一名奋斗的国科大人,做一名永不言败的勇士”,“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在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强化共青团育人职能 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报告中,校团委书记陈睿对过去一段时间国科大团委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做了系统梳理,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代表北京市团委对国科大本次团代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

第三代表团全体代表参加大会

下午1点半,第三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顺利召开。第三代表团团长、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吴璇老师,副团长、中丹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主管何冰老师,副团长、地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徐一夫以及两个学院的团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团长吴璇老师主持。


第三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场


团长吴璇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吴璇老师首先对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与会代表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本次分组讨论会主要有三项内容,第一项内容为审议校团委书记陈睿所作的团委工作报告讨论《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副团长何冰、徐一夫向各位代表详细介绍了团委工作报告及工作报告决议后,针对团委工作报告,团长吴璇作总结,该报告深化了与会代表对校团委工作的认识,激发了每一个参会代表身上的使命感与担当精神,同时强调了定期召开共青团代表大会的必要性,这有利于将广大的青年团员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也是共青团的使命和任务。

     

副团长徐一夫介绍大会相关情况

第二项内容为审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共青团工作纲要》(征求意见稿)、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总计票人和计票人名单,并讨论酝酿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全体代表举手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共青团工作纲要、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以及上述名单。

第三项内容为学习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建在大会上的讲话。针对李树深书记的讲话,团长吴璇表示,科技报国是新一代中科院学子应有的担当。她提到近期全校各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览展示的国家重器值得中科院学子骄傲与自豪。此外,她表示中科院学子需要进一步了解中科院,这有利于他们将来更好地去科研、去学习、去报效祖国。同时,她还呼吁同学们只有忍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将来才能有大的成就。针对李建书记的讲话,团长吴璇表示,团中央对青年学生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我们青年学子需要更加努力去报效祖国。

随后,自由讨论环节,代表们畅所欲言,针对大会报告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副团长徐一夫结合上午大会的报告从“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服务育人、网络育人”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地学院团委近期工作与未来工作计划,同时提出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家国天下,争做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代表王雪露简要介绍了中丹学院团委工作情况,并表示中丹学院可以和地学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副团长徐一夫介绍地学院团委相关工作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

分组讨论会最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第三代表团全体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