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铭记和传颂——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在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 撰稿:周志博 摄影:李志 沈韦
  • 日期:2018-12-09
  • 1823

128日上午九时,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国科大不同院(系)共带来了26组合唱曲目。演唱队伍陆续登场,精彩纷呈。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简称地学院)带来了曲目《在灿烂阳光下》,夹叙夹议的歌词,厚重激昂的谱曲,热烈深情的演绎,在全体92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地学院代表队最终荣获三等奖。

上午7时,地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业老师、团委书记刘蒙蒙老师,合唱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在教二楼227教室集合。在匆匆就餐之后,合唱人员就开始换装化妆。期间有队员的相互交流,也有老师的加油鼓励。趁着登台时间还未到,大家又进行了彩排。随后向礼堂出发。

 

登台前合唱成员化妆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地学院合唱代表队登上舞台站定,梁子晗同学担任指挥,王心逸同学伴奏。后面鲜艳明亮的五星红旗背景,更加渲染了礼堂慷慨激昂的氛围,烘托了一二·九”运动的纪念意义。灯光聚焦,指挥示意,伴奏启动,歌声响起,舞蹈随之。先是低缓轻柔,像是一场耐心的讲解与诉说,“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随后逐渐变得激越高昂,“难忘开国大典的礼炮,激荡了亿万人的热血……”。男音女声相互交错、默契配合,达到了一种和谐。这首红色合唱歌曲,从抗战到建国再到改革开放,跟随着合唱的节奏,听众的思绪也飘过历史的那一页页。歌曲最后表达的是决心,“我们在灿烂阳光下,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此次合唱比赛,男生正装,女生礼服,显得庄重而坚定。伴舞是一种赞颂,挥动的党旗是一种礼敬。整首曲目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地学院代表队合唱《在灿烂阳光下

最终,地学院合唱代表队以演唱 89.90分、指挥 90.30分、伴奏 89.20分的成绩荣获三等奖,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石育榕同学代表地学院上台领奖。

颁奖环节

结束后,全体成员进行合影留念。那一张张青春笑脸,将时间定格。荣誉的获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老师的耐心指导,更少不了合唱成员的辛勤排练。

歌咏比赛结束后合影

   合唱比赛的组织举办不仅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也锻炼提升了团结协作的意识和能力,大家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前进。更重要的,这里是北京,83年前,北京(当时称北平)大中学生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还没远去。这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很快得到全国的响应和支持,展现了国难危机前学生精神的觉醒和保卫决心,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83年后,在北京雁栖湖畔,我们重温历史,以歌唱的形式来铭记和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