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母校情,拳拳赤子心--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成功举办40周年校友座谈会

  • 撰稿 周志博 摄影 沈韦
  • 日期:2018-10-15
  • 3432

        201810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处处洋溢着热闹祥和的气氛。上午10点整,国科大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承此契机,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简称地学院)下午在教二101教室召开了校友座谈会。吴福元院士、石耀霖院士、张人禾院士、周忠和院士、丁林院士、王业桂少将,地学院各地校友及部分学院领导和老师参加座谈会,地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长张健教授主持会议。

图一 理事长张健主持会议

座谈会伊始,地学院理事校友会会长石耀霖院士简要介绍了校友会的情况,校友会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将全国各地的校友紧密联系在一起。然后,石耀霖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地学院的发展历程,从地学教研室到地球科学学院,再到现在的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生源规模在壮大,培养模式在创新,在这个过程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建立了许多珍贵的师生同学情谊,也诞生了许多杰出的校友。石耀霖院士表示学院坚持科教融合模式,特色鲜明,承担着许多重要科研项目,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也在稳步提升。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运营管理也逐步完善,并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图二 石耀霖院士作报告

接下来,副会长林秋雁老师介绍了评选杰出校友的相关事项,对杰出校友评选工作的标准和范围作了详细的介绍,力争将评选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随后宣读了获得荣誉称号的校友名单,并由石耀霖院士、地学院院长吴福元院士、党委书记周元泽教授、林秋雁老师及理事长张健教授进行颁奖以及合影留念。

图三 林秋雁老师宣读杰出校友名单

图四 杰出校友获得者合影留念

颁奖结束后,理事长张健宣读了关于校友理事会改选的工作决定,并对新一届校友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做了介绍,评选成员获全场一致通过。张健表示,校友会是一个联系性组织,作为其中的一员,自己一定会积极工作,及时宣传联络,服务好大家。

随后进入自由讨论阶段。与会校友畅所欲言,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感慨学院的快速发展,并联系实际为学院发展提出建议。校友们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赶来,在发言中,他们都表达出了一种怀念与感谢,老一辈的专家院士做出了基础性的开拓工作,年轻一代表示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争取做出成绩。其中,还有老师进行了歌唱表演,进一步营造了现场如家的气氛。

图五 校友代表发言

最后吴福元院长作总结:第一,对大家的到来他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同时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第二,他强调学院会坚持科教融合发展之路,并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包括适时启动本科招生;第三,地球科学学院更名为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随着时代的发展,地学院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引领作用,在地学深空探测领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六 吴福元院士作总结

在掌声与祝福中,地学院40周年校友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