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副院长吴福元院士与集中教学学生亲切座谈

  • 张倩 报道 贺成 摄影
  • 日期:2016-03-12
  • 4001

新学期悄然开始,研一同学经过上学期的适应阶段,对国科大的校园环境、集中教学模式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地球科学学院为了更好地发展,完善教学模式,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学效果,副院长吴福元院士特地来到雁栖湖校区,于3月11日在教二327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和密切的交流,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副院长孙文科教授、院党总支书记范虹老师、教学秘书王翠翠老师、学生秘书于立业老师。

 图1 地学院副院长吴福元院士

首先,来自地学院16个班级的几十位学生代表,针对学习方面,各抒己见,谈了自己对集中教学的感受。例如:有同学提到学院开设的某些专业课太少,某些课可以分为高级和低级以便适应不同层次的人需求,希望能够增加一些实践课动手操作等建议;也有同学提出关于选课、退课的一些困惑,吴院长耐心倾听,与在座的老师一起进行了详细解答。

图2  为同学解答问题

图3 地学院副院长孙文科教授

针对同学们反应的问题,吴院长肯定了大家的建议,并指出集中教学有利有弊,可以集中精力学习钻研,但同时也存在与导师联系不够密切、缺乏实践的弊端,目前学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项实施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希望同学们在适应环境的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网络、假期、北京的研究所等资源弥补弊端。同时,吴院长表示,学院也已意识到同学们提到的某些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例如实验设备会逐步完备、因地制宜增加野外地质勘测的课程等。另外,他认为学贵于精,获取知识不是目的,主要是学习逻辑思想、课程脉络和知识体系。

最后,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殷切期望:

图4 向同学们提出建议

(一)在研一完成从大学到研究生的转变,提高学习能力;

(二)有目标,设定一个明确、喜欢却不功利的目标,往往事半功倍、乐在其中;(三)勤奋,把自以为是的聪明搁置起来,把干扰因素放在一边,把各种诱惑看淡一些,心无旁骛地去做;

(四)处理好同学和导师的关系,和同学相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和导师多沟通交流,利用好平台;

(五)读书,做科研少不了读书,它是逐句琢磨,而不是浏览或消遣。尽力去做到这些,会更有更大的可能体验到攀登科学高峰带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