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3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 日期:2013-12-04
  • 2032

 
    2013年11月29日-12月1日,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LCG)201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中心等单位的143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主持并致欢迎辞。在致辞中,石耀霖院士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LCG对各位专家和同行的光临表示欢迎,对国内兄弟单位在过去一年中对LCG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同时还对LCG与国内兄弟单位在计算地球动力学领域的深入合作表示期待。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叶中华教授代表学校领导致辞,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一年一度的LCG学术年会在过去几年中对推动我国地球动力高性能数值模拟与可视化平台和综合物性分析平台研发工作的积极作用,他对实验室人员在地震孕育和发生的动力学过程以及地震减灾相关领域的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表示感谢,对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本次学术年会共设口头报告68个、墙报37个。吴忠良研究员、孙文科教授、魏东平教授、张怀教授、章文波教授、张健教授、侯泉林教授、吴春明教授、王多君教授和张开均教授等先后主持了相关部分的报告和讨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张培震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郑永飞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石耀霖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侯增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孙文科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孙立广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刚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高锐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吴忠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戴永久教授、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中心王彦棡研究员等先后做特邀报告。
    本次研讨会交流了LCG以及国内外兄弟单位在孕震物理过程、全球地震形变、震源破裂机理、计算模拟平台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还围绕中国地震数值预报领域亟待解决的前沿科学问题、高性能数值模拟与可视化平台和综合物性分析平台领域的跨单位合作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12月1日上午,部分与会专家和研究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侯泉林副校长的带队讲解下,考察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新园区内的三个推覆体:骆驼山推覆体、平顶山推覆体、尖顶山(奶头山)推覆体。参与考察人员就剪切带的变形特征、构造岩类型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地质考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对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园区的建设充满了期待,对地球科学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未来也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