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科大地球科学学院成立35周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 日期:2013-09-26
  • 273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上午好!

      今天,是我国第29个教师节,也是庆祝我们国科大地球科学学院成立35周年的欢庆日子。国科大的校领导、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授课老师、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研究生导师以及为研究生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提供支持的教育管理人员,大家济济一堂,一起分享科学院人的欢乐与光荣。请允许我作为地学领域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中一名平凡的工作人员,向各个时期为地学院竭诚奉献的师生员工,向为地学院增光添彩的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地学院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中科院是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探索者,是改革开放之初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开拓者,是新世纪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推动者。半个多世纪以来,中科院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的方针,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与高水平科研创新密切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国科大地球科学学院作为国科大、也作为中国地球科学人才的教育与培养的重要基地,以强大的师资阵容、优越的科研条件、广泛的国际交流,在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大气科学和测绘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一线科研人才。

   回顾地学院的发展历程,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和荣耀。忘不了1978年科学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时,地学院研究生们参加首届开学典礼时激动人心的场景;忘不了张文佑院士、叶笃正院士和吴传钧院士三位先生为地学院的筹建和日常管理付出的辛勤劳动;忘不了2002年地学院正式更名,成为国科大较早成立的学院之一的那份荣耀;忘不了当我们信步走进地学院师生队伍中,扑面而来的浓郁的科研氛围和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

    地学院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是科学院几代人为之奉献青春、奉献热血、追求卓越、矢志不渝的结果。这份社会荣耀的取得、这份社会认可的信任,离不来国科大领导的关心与指导、离不开地学院教师们的辛勤付出、离不开管理工作者们的兢兢业业、离不开研究生们的勤奋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爱心人士的鼎力相助!

     我,作为一名1990年中国科学院的毕业生,2001年开始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幸经历并见证了地学院稳步发展、创新跨越的成长历程。中国科学院毕业生的人生标签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荣耀,更是一份深沉的责任与嘱托。所以,留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事业奉献我的青春和精力是对母校的一份回报。我庆幸我的选择,因为在研究生教育管理这个岗位上,我时常都分享着研究生们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与荣耀,时常都感受着我国地球科学人才带给我们的重大科研发现和科学进展。

老师们,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在座各位有的已经头发花白,有的已过而立之年,有的正直青春年华、年富力强,但我相信大家对地学院的爱一样深沉。正是因为这份爱才将我们大家凝聚在一起,也是因为这份爱才使得地学院有了今天桃李满天下的盛况和享誉海内外的荣耀。

希望下一个35年,下下个35年,我们的子孙后代们都能像我们一样铭记着地学院辉煌的历史,用他们的方式书写对地学院这份深沉的爱,谋划着地学院生机勃勃的未来!目前,我国正处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崭新阶段,中科院也已踏上创新2020”新征程,随着国科大的建设发展,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如刚才中科院邓勇副秘书长致辞中所讲,地学院是国科大和各研究所共有的地学院,在国科大,时常有院士亲自上讲坛,还有年轻的院士为年长的院士作助教,要坚持构建独具科教融合优势的大学校…。刘嘉骐院士在讲话中也谈到,我们要建立健全我国自己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我相信,有国科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地学院师生的勤奋努力、有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地学院必将成为践行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办学理念的一面旗帜,为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任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