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灾害,做防灾减灾知识的传播者——记地球科学学院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 日期:2013-05-13
  • 3131

1 师生签名.jpg2 寝室灯光组 合与烛光纪念.jpg

 

3 留言板.jpg4 绿丝带.jpg5 丰富的宣传方式.jpg

 

 

               

 

5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为唤起科苑师生对防灾减灾事业的关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灾害基本知识和避险自救技能,地球科学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55~12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由601党支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615支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预测研究所)、616支部(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兰州地震研究所)发起,得到了地学院各支部的广泛参与。广大师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尤其是玉泉路校区2公寓70个宿舍在512日晚积极配合了此次活动。

 

一、科学认识灾害,做防灾减灾知识的传播者——玉泉校区主题宣传

510日中午和下午,同学们在综合楼食堂前摆放了防灾减灾系列展板,从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和意义、主动获取防灾减灾知识的途径、地震知识和避震自救互救技能等几个方面做了展示和讲解。在此之前,615党支部还多方筹集了科学认识灾害宣传材料,当天累计发放《防灾博览》科普期刊300余册、《地震知识100问》500余册。

同时,现场还发放绿丝带、勿忘国殇、铭记坚强心愿留言及防灾减灾主题签名活动,提醒大家齐心协力防御各种自然灾害,用爱心和奉献传递中国力量。留言板上的心形纸片上写满了科苑学子的心声:加油,新生的汶川!”家园可以重建、精神屹立不倒多一分防灾意识,少一分灾难损失防灾减灾,为幸福平安保驾护航!”大家还纷纷在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的条幅上郑重签名,“科学认识灾害,做防灾减灾知识的传播者”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

活动得到了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元泽老师的肯定,他表示该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它成为地球科学学院的经典活动保留下去、越办越好。学生处王岗老师也对活动表示赞许,鼓励更多的同学主动获取、传播防灾减灾知识。

二、主动获取、传播防灾减灾知识主题网站、科教片、书籍、电影推荐

本次活动不仅采取活动展板及海报张贴等预告形式,还通过国科大新闻网、QQ群、微博、飞信、微信等各种形式进行线上宣传,向广大同学推荐各类防灾减灾类网站、科教片书籍和电影,为同学们提供主动获取并传播防灾减灾知识的有效渠道。

10日晚,同学们在教学楼阶一·3教室播放了防灾减灾类的科教片,放映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参与讨论,活动最后还发放了精心准备的纪念奖品。

另外,此次活动还制作了1000枚推荐防灾减灾类网站的精美书签,并由专人发放到各个宿舍,同时在教学楼、人文楼、图书馆也都放置了书签,供同学们自取。他们还通过国科大新闻网重点推荐了CCTV-10近期播出的科教片《地震——可以减轻的灾害》。

 

三、勿忘国殇,铭记坚强——2公寓寝室灯光组合及礼堂前烛光纪念

512日晚750分,玉泉路校区2公寓宿舍楼下已聚集了不少同学,各个楼层的负责人已就位,70个宿舍做好了寝室灯光造型的准备。在大家的期待中,8时整,随着2公寓各个宿舍开始灯光切换,805分,宿舍楼成功显示了整齐的“512”字样,楼下的同学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留念。随后,各宿舍开始调整,进行第二次灯光切换,810分,2公寓再次亮出灯光组合图案“420”,寓楼下现场立刻响起阵阵掌声。

寝室灯光组合结束后,同学们来到礼堂前,现场已在台阶上摆好了200枚小蜡烛,同学们将其组合成心形图案,并在心形正中排列出“512”字样。现场风力较大,虽然一再尝试,蜡烛却很难同时点亮,然而同学们没有灰心,聚在一起围成人墙挡风,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点亮祈福图案。点点烛光,片片哀思,同学们手捧蜡烛,开始烛光悼念和祈福汶川、雅安,平安相伴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人群中传递着一句句有力的话语。

在烛光祈福活动现场,多次参与过抗震救灾的工作人员韩广斌为同学们介绍了灾区的情况,他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子们心系灾区人民、积极主动开展烛光纪念活动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同时表达了对汶川重建“新家园、新希望”的期盼、对雅安人民坚强开始新生活的祝福。

 据大气物理研究所张潇潇同学介绍,活动得到了校安全保卫办公室及后勤管理部门的批准,自至始至终协助维持秩序。活动结束后,蜡烛统一熄灭并回收,同学们将现场的蜡烛油凝固后清理干净再撤出现场,整个悼念活动秩序良好,活动按计划顺利完成。而寝室灯光组合则通过各种形式提前通知,确保70个宿舍通知到位,在5·12防灾减灾日当晚,全体2公寓同学齐心协力,通过灯光组合表达了对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遇难同胞的的追忆之思。相信此次活动能通过这一富有意义的形式深化同学们减轻灾害、关注生命的责任意识。

 

四、防灾减灾校外行——科普宣传走进少年宫和社区

本次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并不局限于校园内,本着防灾减灾要从娃娃抓起、要在社区落实好的理念,自发组建的地球科学学院科普宣传小组于55日来到东城区少年宫和首钢社区开展校外宣传活动。

小朋友们,你地震来了该怎么办吗?东城区少年宫里,科普宣传小组的同学结合自制的卡通展板和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科普宣传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一方面,北京的高年级的小学生普遍或多或少懂得一些地震避险常识。好多小朋友知道发生地震时如何保护自己,比如老师的指挥、快速躲到桌子底下抱住桌脚、双手交叉抱头或用书包保护自己的头部等。他们请小朋友们示范,对不正确的姿势给予了纠正。由此可见防灾教育做的还是不错的,同学们对小朋友的出色表现竖起大拇指,鼓励孩子们把知识传播给身边的小朋友、爸爸妈妈、街坊邻居,从小做一个防灾减灾知识的传播者。另一方面,大多数小朋友并不了解地震是怎么回事儿,但强烈的好奇心是他们对此有着浓厚的兴趣。同学们带领小朋友们三五个一组通过卡通展板,利用气球、手势一遍一遍形象地耐心讲解。当问及为芦山地震该做些什么,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看法:要积极捐款要把房子建结实一点长大了我也去当志愿者,更有天真烂漫的小朋友说,地球坏了就把它修好!。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技能,地学院的同学则从孩子们身上收获了欣慰和感动。

防灾减灾校外宣传的第二站是首钢老山社区。下午两点,老山北里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宣传小组结合展板为受帮扶的困难家庭的小学生们和社区老人开展科普讲座。首先,来自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李胜强同学讲述了地震的基本知识,围绕如何在地震时避险自救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一一解答小朋友们的问题。来自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郭路杰同学随后以印尼海啸时英国女孩蒂莉挽救了百余人生命的英雄事迹阐述了防灾减灾知识的重要性,博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校外宣传活动得到了少年宫老师的充分肯定,社区居委会也感谢宣传小组的同学并亲切握手,希望今后能经常举办相关活动。据悉,科普小组的同学将继续走进小学和公园,为更多的市民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将校外宣传继续接力进行下去。

 

 

 

 

李胜强   张潇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