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首畅谈中国梦,书画讴歌盛世情,理想宣言树新风——601支部学习两会及习主席讲话系列活动

  • 日期:2013-03-26
  • 1649

  

  

         (一)聚首畅谈中国梦——学习两会精神及习主席讲话座谈会

                      

    两会期间,601支部成员紧跟党的步伐,关心热点动态,每日发送“红色飞信”,各宿舍联系人积极开展本宿舍的读报活动,宿舍成员认真阅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北京晚报》等刊物,了解最新消息,并记录下最想与同学们交流的心得和印象最深刻的热点提案,各宿舍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317日上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321日晚6:30,地学院601支部在玉泉路教学楼204教室就学习两会精神及习主席讲话进行座谈。座谈分为两部分进行,首先由支部成员介绍自己最想和大家交流的两会学习心得和印象最深刻的热点提案,并进行PPT展示。

     谈及两会沉甸甸的收获,呼延李豆同学对“实”和“新”感受最深刻:实——谈成绩的少了,直面热点难点的多了,“GDP至上”变为“民生优先”;新——没有鲜花、没有标语横幅、没有红地毯,接待规格在的同时,代表委员们讨论质量却在。王雨曦同学对医改提案印象深刻:“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这意味着医疗方面社会保障将进一步加强。从国家层面加快、改善大病保障和救助机制,扩大救助范围。”孔祥慧同学认为,两会的召开给社会和人民带来了信心。对两会报告的学习,是一次与专业知识结合的机会,也丰富了同学们的第二课堂。两会虽然已经结束,我们新的征程,又将开始起步,新的起点,就在脚下;我们的使命,还在延续;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继续奋斗。

     座谈会第二部分是结合青年学子的实际深入学习习主席讲话,主要围绕以下三点开展讨论:如何理解中国梦、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如何响应主席‘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的号召,践行科技报国?”、如何理解讲话中提到的“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谢瑾博同学分析了中国梦提出的意义:“以前一直听说过美国梦的想法,对于美国充满着各种幻想与憧憬。但是现在,我们中国有了自己的中国梦,也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更加憧憬了。长期以来,中国人民的心中,都存在着这样的一个梦想与精神,如今,习主席中国梦的提出正是我们中国人民长期以来的一大愿望,是符合中国全人民共同利益的事情。作为中国的热血青年学子,习主席让我们对未来充满着憧憬,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的提出,也让我们长久以来心中沉睡的精神力量得到释放。相信,在习主席的领导下,国家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汪亚萍同学结合气象研究生的使命提出将科技报国落实到行动中:“为了让我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打好基础,国家花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为我们打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报效祖国,我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尤其是我们的气象科学知识,努力钻研气象界的难题,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性,让祖国和百姓不再受到气象灾害的摧残,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让祖国的气象事业蓬勃发展,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气象科技大国。在与其他国家科学工作者的交流合作中提高自己的水平,与我国气象科学家们一起凝聚为祖国人民服务的力量!”赵桂洁同学对“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有着自己的理解:“要建功立业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曰立志,二曰勤勉,立志是建功立业的前提,勤勉是建功立业的保障,平心而论,与勤勉相比,立志还是比较容易的层面,多表现在思想和语言上,而勤勉则更多体现在长年累月默默无闻的艰辛劳动上。作为研究生,要勤奋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学海遨游,不惧寒窗苦读,不断充实自己,早日合格成才。“天道酬勤”,勤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当发扬光大。”

     本次座谈会于晚上930分圆满结束,通过交流思想,同学们对两会精神和主席讲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支部成员一致认为,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年轻一代更需发愤图强,任重道远,决心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二)书画讴歌盛世情——参观十八大关键词和庆祝两会闭幕系列展

 

    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时刻,又迎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无疑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观看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概念,“中国梦”对中华民族具有广泛的号召力,表达了广大群众对民族复兴的期盼,首都图书馆近期将中国梦加入到十八大关键词系列展览中,并举行了以“继往开来、再铸辉煌”为主题的庆祝两会胜利闭幕全国书画展。601支部于23日前往首都图书馆参观了上述两项展览。

 

     支部成员首先在B座二层参观十八大关键词系列展览,支部成员依次对报告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五位一体等十六个关键词进行了梳理,学习了十八大报告的浓缩精华。走过一块块展板,精美的图片和详细的专家解读使大家坚定了党在新的历史起点的自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随后,支部成员来到一层第二展厅参观庆祝两会胜利闭幕全国书画展。奔腾疾驰的骏马、错落有致的花木,豪放的泼墨山水、清新的江南春韵,疏瘦劲练的楷书、古雅圆润的隶书……支部成员欣赏了来自全国28个省区实力派艺术家的300多幅作品,风格多样,主题鲜明,不仅给大家以美的享受,更以对历史生动形象的描述讴歌和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让我们充满自信地展望未来美好生活!

 

 

   (三) 理想宣言树新风—支部成员开展梦想接力,网络发表理想宣言

 

     座谈会和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感触很深,大家一致认为:两会的召开确定了党和政府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承载着亿万人民的历史重托,我们当代青年也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中国梦中,发出自己的青春呐喊,吹响自己的青春号角!

     “我们宿舍决定统一思想,把QQ状态改成一样的~ ”在208宿舍全体成员的号召发动下,支部成员纷纷以微博、博客、QQ空间等形式发布动态,响应十八大和两会的精神:“用中国力量追寻中国梦!”、“功崇惟志、业广唯勤!”、“梦想照亮生活,亦能创造未来!”,一时间,同学们纷纷在网上发布自己的理想宣言,有的以“中国梦”作为自己的心情主题,有的发布“说说”感概身为气象人的责任,有的将推荐阅读的红色书籍在网上和大家分享,还有的号召大家领会两会精髓、好好学习……支部成员决心在实践中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撰稿人:张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