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世界气象日活动在我校圆满举办

  • 日期:2013-03-26
  • 2886

 

 2013年3月22至23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与我院联合主办了“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气象知识,讲解雾霾等气象问题所带来的困惑与不便,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校领导侯泉林副校长、王颖副校长也亲临现场,对此次活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给与好评。

1950年起,每年323日,世界气象组织及其189个会员都会围绕特定主题,举行相关宣传活动,旨在提高人们的气象意识,防患气象灾害。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是“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

在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同学们的默契配合下,气象日的宣传活动于22日上午十点在四公寓及二公寓食堂前分别准时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有以下环节:

一、气象知识普及宣传。志愿者们通过自行车摇旗巡回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展板展示及回馈等方式向同学们认真讲解雾霾、气象灾害、天气预报的相关知识,并对活动现场所摆放的不同类型口罩的功能、佩戴方法进行了介绍,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二、现场采访并进行签字。为了了解同学对于气象灾害的认识以及防灾减灾的看法,我们对参加活动的同学进行了现场采访,并通过横幅签名,呼吁大家关心气象与气候,宣传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截至活动结束共有三百一十二名同学参与进来,并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气象问题,绿色出行,保护环境。

三、智力问答提升环保参与度。此次活动还设置了简单的气象科普题目,由同学们抽取作答,答对者即可获得精美小礼品一份,或是购物袋,或是防雾霾口罩,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

四、参观国家气象局。323日是每年一度的气象局公众开放日,开放机构有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技展厅、华风气象传媒集团电视天气预报模拟演播室等。人们近距离的接触到我国目前所使用的气象卫星的模型,整个天气预报的成型及制作过程,并与播报员们合影留念。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数千名市民在气象志愿者引导下参观此次活动,其中包括来自我校各学院的70余名同学。

此次活动将对同学们的今后的生活方式及对气象的关注都产生一定的影响。“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

                                                供稿人:何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