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麟:Mapping crustal thickness and Poisson's ratioacross China using receiver function data of the densely distributed CNDSN stations

  • 日期:2012-11-02
  • 2401
同学现场提问
同学听报告
 
陈博士演讲
 

    【新闻网讯 记者卜红玲】201211110:0012:00,在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会议室,陈友麟应邀作了题为《Mapping crustal thickness and Poisson's ratio across China using receiver function data of the densely distributed CNDSN stations 用分布密集的中国国家数字地震台网观测站的接收函数数据绘制中国的地壳厚度和泊松比)》的学术报告。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怀教授,地学院副院长周元泽副教授以及地学院马麦宁副教授、地学院于湘伟副教授等二十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其中与会听报告的同学有来自中国地震局的博士研究生还有相关单位的研究生等。

 

    地学院副教授周元泽首先对陈友麟博士的相关信息和研究领域进行了一一介绍。陈友麟于19951998年获北京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03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地震学理论和观测,地壳和上地幔结构,地震震源物理,岩石和断层力学,地震活动性分析,人工爆破与天然地震的区分,地震波波形数据处理和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陈友麟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地壳厚度与泊松比的概念,即地壳厚度是指MOho面的深度,泊松比由纵波与横波速率之比。然后通过中国大陆超过900CNDSN台网数据研究,并用分布密集的中国国家数字地震台网观测站的接收函数数据绘制中国的地壳厚度和泊松比。陈友麟博士的报告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亲睐,现场提问纷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