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话别,相约明年——地球科学学院201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闭营

  • 日期:2012-07-23
  • 1842

 
7月21日早上8:30,“地球科学学院201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闭营仪式在中科院大学玉泉路园区阶一·2教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侯泉林、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多君以及地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闭营仪式。仪式由地学院执行院长孙文科教授主持。

侯泉林首先致辞。“今天迎来了闭营,你们将要回去,我们都恋恋不舍。在这紧张而愉快的一周时间的沟通、交流和学习,相信大家收获很大。对中科院研究生院有所了解的同时,也接触到很多朋友。”侯泉林情深意切地说道,“有历史意义的是,当你们再次来到这里的时候,门口‘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牌子可能已经改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所以你们就是研究生院最后一批夏令营成员。刚刚我还拐到门口,对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牌子照了张相,以后这个牌子可能就只出现于某某馆内。”对于一年后可能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侯泉林表示他们可能就要去新校园,“我们期待和欢迎更多的同学回到我们这里。”最后,他还补充说:“如果对中科院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可以提出来,帮助我们改进。并祝所有同学回去的途中愉快、顺利,祝大家心想事成。”

之后,侯泉林和孙文科为营员颁发夏令营结业证书并与营员代表合影。

来自长江大学的冯洁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道出了在座营员的心声,“转眼时光飞逝,为期5天的夏令营已到了尾声。我代表全体营员向所有老师、学长学姐表示深深的感谢。从最初深深的憧憬与期盼,怀揣梦想来到这里。之后遇到的班主任和蔼可亲、认真负责,同学也都很厉害。老师的讲座让我知识倍增,到实验室和研究所参观,仪器设备又让我大开眼界。让我意识到自己知识的有限,领域的狭窄,也体会到老师们渊博的学识、非凡的人格魅力。通过夏令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也将成为我们中大多数人的人生信条。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了解了中科院和其他学校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自己。未来的人生一定更加精彩,期待名年与大家相见。”

闭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也未即刻离场。他们交谈着,道别着,互诉着这几天的感受和收获。

“报告质量很高,受益匪浅。特别是石耀霖院士,他总是笑容满面,和蔼可亲。老师对我们很照顾,特别是班主任,他们年轻又亲切。同学之间感觉就像认识很久的老朋友。跟同寝室的、还有南京大学的几个同学现在已经是好朋友了。还特别想多留一天,无奈车票已经买好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强小冬说。

“虽然很多专题报告没法完全听懂,但院士上课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很难得。我们学校也有两名院士,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另外,马石庄副院长很博学。同学也都很有才,这里学习气氛也特别好,同学的讨论、提问很积极很热烈。还有这里的饭菜,分量和质量都不错。关于研究生,考虑到自己的专业,我倾向于中科院的海洋所。”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邹斯嘉还告诉记者,自己本来也同时报了海洋所的夏令营,但跟地学院夏令营时间相冲突,所以就舍彼取此了。

代表四班营员领取夏令营结业证书的赵岩来自西北大学,她说:“参观了研究所,看到的仪器特别先进,觉得对未来的发展是特别有利的。大家一起出游很开心,也认识很多好朋友,以后都会在学业上互相帮助。夏令营的一切,都会成为以后宝贵的回忆。夏令营给我们很多人第一次来北京的机会,认识研究生院,从神秘到亲切,从仰望到走近,收获很多。希望中科院以后还要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地学院 徐志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