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课程野外教学实习

  • 日期:2012-05-23
  • 1554

519日,选修“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课程的同学在任课教师曾庆利老师和魏荣强老师的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北京门头沟戒台寺滑坡治理和斋塘镇马栏村煤矿采空区地质环境恢复的野外教学实习。

参加实习的师生于早上7:30集合,先驱车来到位于门头沟区马鞍山上的戒台寺,戒台寺始建于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寺内因拥有全国最大的佛寺戒坛而久负盛名。戒台寺山体下含有45层粘土矿、煤层,虽历代曾多次明令禁止采掘的开采,但采掘不止,造成戒台寺部分建筑物出现地基下沉或墙体拉裂;2004年起国家开始对戒台寺滑坡体进行大规模整治防护。曾老师带领大家实地考查了戒台寺滑坡体的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和坡体结构,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戒台寺滑坡的地质构造背景、滑坡成因、发展情况以及采取的防护措施,并回答了同学的提问。

离开戒台寺,实习师生不辞劳苦,又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北京门头沟斋堂镇马栏村后,匆匆在路边草地上取出携带的干粮就餐。马栏村产侏罗系窑坡组煤层,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煤矿开采,造成山体开裂、地表采空塌陷、植被破坏等地质灾害;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马栏村进行了煤矿采空区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曾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马栏村的地层岩性和构造背景,然后带领大家考察了马栏煤矿采空塌陷坑群、山体开裂及地表含煤岩层,并介绍了煤矿采空塌陷和山体开裂的成因机制。参加实习的同学观察仔细,并结合课堂知识踊跃提问,曾老师都一一做出解答。

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实习,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增加了野外实习经验以及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实际经验。下午六时许,实习团队乘车安全返校。

 

地学院  申文豪 供稿